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多位省部级高官涉贪 仍有上级监督太远尴尬局面

2009-07-03 16: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齐彬

  中共戮力监督 成绩很大 也有尴尬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中共八十八岁生日前,多位省部级高官涉贪落马,包括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皮黔生、深圳市长许宗衡、广东政协主席陈绍基、浙江纪委书记王华元以及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等。

  这再次显示了中共厉行监督、肃清腐败的坚强决心和意志——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陈述,曾参加《中共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文件起草工作,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翻看中共发展的历史,每一任执政领袖都大力清除腐败,力葆肌体健康。建国初期,刘青山、张子善等人,尽管屡建战功,但因为贪腐,被毛泽东处以极刑;改革开放以后,陈希同、成克杰、陈良宇等高阶官员,亦因腐败而被绳之以法。

  陈述说,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中共作为执政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内监督。经过几代领导集体的努力,形成了执政必须接受监督的观念;建立健全了监督机构;出台了一系列监督法规及相关文件。

  特别是在制度建设方面,陈述表示,普通民众可能不太了解,其实中共已初步形成了一系列比较有效的监督制度,如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巡视、谈话和诫勉、舆论监督、询问和质询、罢免和撤换以及审计和申报制度,等等。

  这些制度得到了较好落实,如述职述廉中规定,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全会报告工作,从十六届三中全会开始实行。由于效果良好,中共十七大作出规定在地方各级党委实行;再如巡视制度,也被实践证明是监督地方官员的有效制度,如陈良宇案,就是通过巡视发现线索后立案查处的。陈述强调,有效的党内监督,为中共长期执政提供了可靠保障。

  虽然成绩有目共睹,但腐败仍层出不穷。陈述认为,这同当前经济高速发展、体制快速转型、全面对外开放、廉政文化缺失、法律制度机制不完善的中国社会大背景密切相关。这位长期研究党内监督的学者坦言,党内监督是系统工程,就目前情况来说,还存在着“上级监督太远,下级监督太险,同级监督太难,纪委监督太软,组织监督太短,法律监督太晚”等尴尬局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警告,“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陈述认为,这将反腐败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另一方面,民众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在金融、海关、司法、信访、组织和纪检等部门广泛运用;舆论监督特别是网络监督将让当官逐渐成为“高风险行业”。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陈述表示,在反腐败问题上,要加强教育、让人不想腐败;加强监督、让人不能腐败,完善制度、让人不敢腐败,合理待遇、让人不必腐败。特别是在完善制度方面,要像胡锦涛所强调的那样,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世情、国情、民情和党情在不断变化,但一以贯之的是中共对反腐败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清醒认识。“如果说我个人对反腐败的期待,那就是下大力气进行制度建设,真正做到毛泽东所说的那样,"共产党最讲认真";胡锦涛所强调的那样,"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陈述最后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