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施恩奶粉致歉承认华人血统 法院以虚假宣传立案

2009-07-04 16:09:00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admin

  施恩奶粉“美国身份”之谜又有新进展。

  CBN记者昨日获悉,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在美国食品生产企业数据库中并未发现名称为Scient的企业,这与施恩公司本月13日在公开声明中表述的“美国施恩国际有限公司授权施恩公司在中国大陆使用‘施恩’商标”等内容不符。

  在愈演愈烈的质疑声中,施恩公司董事长张利钿15日终于开口承认,“施恩公司、包括施恩品牌完全由华人拥有”。并认为,消费者一直以来视施恩为洋品牌、洋奶粉其实是一场误会。

  在美找不到施恩奶粉厂

  鉴于施恩奶粉所声称的涉及到美国企业,FDA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搜索了美国注册食品生产企业数据库,没有发现名称为Scient的企业。

  但在本月13日,施恩曾向CBN记者发来声明称:“作为施恩公司的股东之一,美国施恩国际有限公司授权施恩公司在中国大陆使用‘施恩’商标。”然而,施恩迟迟拿不出商标使用授权书,还以“作为不同的独立企业,我们没有权利对美国施恩国际有限公司的情况作出回应”为由,不愿透露美国股东的真实身份。

  而此前,广东省奶协前任理事长王丁棉就曾爆料,美国施恩其实可以看做是雅士利到美国虚设的一个空壳公司,这家美国公司与雅士利再“联姻”,组建中美合资性质的施恩公司,“其实就是利用消费者对国外公司的信赖,雅士利成立了一个假洋鬼子公司。”

  美国奶粉市场到底有没有施恩品牌?在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的官方网站上,CBN记者没有找到任何“施恩”奶粉在线销售,或者在沃尔玛美国国内的连锁门店进行销售。

  亦未找到施恩奶粉包装上标注的“施恩”(Scient)商标持有人——美国施恩国际有限公司生产的任何奶粉产品。

  注册地未见生产设备

  FDA经过调查,不仅没有在美国国内搜索到具备生产、研发婴幼儿奶粉资质的“施恩”公司,而且“与Scient公司注册地址相同的企业,出现在我们的注册医疗器械数据库里”。

  FDA称,注册信息上显示,这是一家从事进口医用手套的企业。函件这样描述:“我们在考察了上述注册地址后,发现这家企业没有任何生产设备。”

  上述注册地址在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位于洛杉矶东面。

  而此前,北京消费者告施恩一案的代理律师彭剑曾向CBN记者透露,施恩公司提供的美国股东注册地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该公司于2007年5月7日注册登记成立,比2002年在广州成立的施恩公司“年轻”5岁。该公司的注册登记人为“FRANK LIN”,其名下还有两个以“施恩”命名的公司,注册地均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纯正”华人血统

  面对来自舆论的压力,施恩公司终于有了回应。15日,施恩公司董事长张利钿首度开口,承认“施恩公司、包括施恩品牌完全由华人拥有”。但张利钿并未指明华人股东的具体国籍。

  声明说:“以往,我们从未向公众详细介绍公司的背景,因为我们觉得向消费者提供一流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对由此引起的误解以及对众多妈妈造成的困扰和不安,施恩公司董事会在此向大家诚恳地道歉。”

  显然,这又是一起假洋品牌案件。6月12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对施恩奶粉公司“虚假宣传纠纷”立案。

  本案原告方是北京市一名消费者,称自己正是看中施恩婴儿奶粉宣传的“美国品牌”和“100%进口奶源”,才放心购买的。

  诉状中认为,施恩公司该系列奶粉外包装上均在正面左上部显著位置印有圆形的以美国国旗星条旗为底色的标志,并标明“100%进口奶源”,很容易误导普通消费者,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构成欺诈。

  “施恩品牌奶粉给人以‘美国品牌’印象,但奶粉包装上标注的‘施恩’(Scient)商标持有人——美国施恩国际有限公司没有在美国市场销售任何奶粉。”彭剑对媒体说,该公司很有可能是“空壳”公司,这也是起诉其“虚假宣传”的关键。

  昨日,截至记者发稿时,家乐福等超市仍未收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问题商品下架召回通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