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玉屏街道步行街小区更换了新电梯

居民自治社区助力

2019-06-12 18:00:1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12日讯(记者:杨国才)最近,玉屏街道成龙步行街小区的居民们给自己安装更新了电梯。小区9部电梯目前已落实7部,其中,已开通使用3部,4部正在安装中。

电梯出问题愁煞邻里间

  步行街社区属小区型社区,成立于2008年8月,常住居民1337户、5136人。步行街小区共有9部电梯,使用年限已达15年,按规定需要大修。据说平日电梯就经常发生故障,每次维修费用都在1万元上下,8号楼东在电梯更换之前有一部电梯便已处于停用状态。

  步行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雪玲早就留意到这一情况,是大修然后继续使用问题不断的旧电梯,还是更换一部新电梯呢?她心里一直在盘算着……

  更换新电梯有难度。首先是一部电梯涉及户数少则130多户,多则160多户,协调统一意见难度大;其次,类别复杂,更换电梯可以动用维修基金,可10层以下拆迁户未缴维修基金,因为换电梯让他们掏这部分钱,谁都不愿意;再则,历史遗留问题多,电梯的钱出多出少,利益牵扯不清。

  社区退幕后“三库”来助力

步行街社区有“三库”,即能人库、人才库、专家库。能人库从居民群众中挑选诸如理发、水电、家电维修、矛盾纠纷调解等能手,为社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人才库集中文体、艺术方面特长的群众,为活跃社区文艺生活、培养居民兴趣爱好服务;专家库汇聚20家来自医疗、公检法、饮食健康、书画、教育、律师等共建单位的专家学者。

  更换新电梯过程中,步行街社区依托了“三库”力量。

  当林雪玲把更换新电梯的想法告诉大家后,率先响应的是7号楼西的住户们,该楼涉及141户居民。在“三库”志愿者陈家明牵头张罗下,2018年9月28日开了第一场会,大家最终决定更换电梯,并决定动用维修基金的钱。可10层以下的安置户不同意了:“当初我们安置的时候就是不需要交维修基金,现在换电梯我们还得补交这个钱?”“我面积小,楼层低,难道也交一样多钱吗?”……

  矛盾出现了,事情陷入僵局,但在楼宇里其他“三库”人员的协调下,大家也渐渐达成了共识。不到一个月时间,7号楼西电梯更换电梯的钱就凑齐了,去年底便开通使用了。在7号楼西的带动下,其他幢楼宇的“三库”志愿员也行动起来了。今年57岁的郑德钦也是社区能人库的一员,他所住的7号楼东共有161户居民,在“三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市住建局报批、订制电梯、安装调试,再经福建省特检院验收,7号楼东的电梯于今年5月28日开通,这是小区开通的第三部电梯了。其他4部电梯正在定制设备或安装中。

  居民齐自治社区来助力

  为了更换新电梯,成龙步行街小区前后开了十几二十场大小会议,整个过程社区干部都全程参与,但他们只是列席听会,并不给意见建议,更不插手干涉。电梯是否要换,每户摊多少钱,买什么样的电梯等等,全由居民自己商量决定。社区虽然全程没直接插手,但令人高兴的是居民们却第一时间想到了社区干部。6月1日,7号楼8号楼近30名居民自掏腰包制作了一面“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雪玲手上。

  由于社区不插手,不搞一刀切,最后每幢楼电梯更换的方案和电梯品牌完全不一样。有的按户收钱,有的按面积再逐层递增减;电梯的品牌也不尽相同,有的用“东芝”,有的用“通力”,还有的用“奥的斯”。

  居民们说,虽然商量决定都是他们自己,但是电梯如何报停更换、维修基金如何申请等政策解答,联系市住建局、省特检院验收等部门,都是社区干部默默提供帮助,不然,仅凭居民自己的力量是没办法顺利完成电梯更换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