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驱动“红色引擎” 培育“红色头雁”

江阴镇下垄村激发党建新活力

2019-02-26 08:18:3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26日讯(记者:滕端钦)在江阴镇下垄村垄潭公园,潭水清澈见底,屋宇楼台倒映其中,随波荡漾。环绕水潭的是上下两行交叉错落的大理石围栏和走道,各类鲜花点缀其间。公园尽头处的运动健身器材场地和篮球场,成了村民饭后玩乐、闲聊的好去处。而在公园两旁人家的围墙上,装饰有各种生动活泼的关于“善、爱”主题的古语和古画墙体彩绘,提升了公园的整体文化格调(如图)。

  这个革命老村发生的巨变,得益于下垄村新一届两委班子积极作为。“抗日战争时期,革命烈士何胥陶曾在下垄村建立江阴游击大队,为革命和抗战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由此,红色文化根植于下垄村的发展血脉中,生生不息、绵延至今。”下垄村村书记林娇说,借助红色文化的力量,创新构建“三红+四心”党建工作机制,着力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驱动“红色引擎”,充分吸引凝聚和发展壮大“红色力量”;培育“红色头雁”,带领群众紧紧跟党走;注重将政治可靠、能力出众、品质优良、群众信得过的乡贤达士吸收到村级班子中,不断优化村级组织结构。下垄村村级换届选举后,现村两委班子5人,其中女性成员2名,实行村主干“一肩挑”。同时,招录1名村务员、1名大学生村官充实村级组织。坚持“党建引领,乡贤补位”,下垄村成立了乡贤促进会,现有成员54名,涵盖商界、华侨、农民等各类群体,切实提升村级组织整体战斗力。

  建设“红色阵地”,筑劳基层战斗堡垒。下垄村对村委楼进行了提升改造,实现“红色上墙,文化落地”;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将涉及群众日常办事的计生、国土等部门40余种表格的规范填法公示上墙,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规范江阴镇党校下垄村教学点建设,使其成为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通过在村委楼前建设“红色文化长廊”,将村内龙潭公园打造成“红色休闲文化公园”等,以漫画、俗语等群众看得懂、愿意看的墙绘、海报形式,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让优秀红色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墙,让群众耳濡目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革命意志。同时,实施党员积分制、党员勤廉双述,使广大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激活“红色细胞”,进一步规范了党员管理和党的组织生活,切实唤醒党员党性意识,积极主动参与“三会一课”、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各项活动和工作实践。

  下垄村村党员干部坚持常态化入户走访,以扫黑除恶、平安三率入户宣传、节日慰问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全面了解民情民意。他们将走访任务细化、量化,落实到每个村民小组,分解到每名党员肩上,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成立以支部为核心,治保主任、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为主体的调解组织,吸纳各行业乡贤以及善做群众关系的妇女群众等共同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形成人人都是信访调解员的共治氛围。成立村党员、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由党员志愿者带头常态化开展巡更保平安工作,为全村村民营造出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如今在下垄村,在巾帼志愿者的带动下,志愿者的家人及其他村民积极参与建设村级各项事业。成立乡贤促进会,激活了乡贤资源,凝聚了乡贤智慧,汇集了乡贤力量,促进了家乡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发展,已形成奉献正能量的风气。

  “下垄村现在还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各类管线管网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不断美化绿化村庄,激励村民共同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上来,做到风景美,村风民风更美。”村主干说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