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宏路街道周店村生态治水显成效

改造旧池塘 颜值大提升

2019-01-09 09:53:1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9日讯(记者:林翔)“秀”村庄,“亮”池塘,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池水清清、杨柳依依,坐在塘边吹吹风、聊聊天。自我市“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宏路街道周店村按照“统筹规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原则,引好自然水,用好优质水,管好污染水,蓄足储备水,积极推进“生态拦河坝”、“一村一池塘”等项目建设,提升池塘“颜值”,造福每位村民。

  周店村地处324国道东侧,是宏路街道南部的一个村庄,全村总人口3000多人。通过近几年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平安建设、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多项工作的开展,周店村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周店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近几年陆续收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村”、“福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在“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中,周店村启动了松子坝池塘建设工程,对周边环境进行一番精心改造提升,呈现美丽水乡风景线。

  “松子坝项目池内总面积8.95亩,通过池塘清淤、边坡改造、400米步道建设、环境绿化美化整治、头岐自然村污水治理等配套项目的实施,将松子坝湖建设成多功能的市民休闲场所。”宏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改造提升,将上游头岐自然村经治理的生活污水引入松子坝湖,同时发挥高位蓄水的功能,增加水系的整体蓄水量,满足周边生产用水的需求,促进整个生态体系的良好发展。

  周店村在“生态拦河坝”、“一村一池塘”等项目建设,以及对全村进行综合整治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村委做了大量工作。“结合党员设岗定责服务平台建设,把道路、河道、村落、绿化带进行分段分片,由申领文明新风倡导岗、卫生监督岗、树木管护岗等党员分别上岗协助管护。”周店村党支部书记纪敏告诉记者,通过对环境卫生整治清理、修沟改渠、建设自然村美丽公园,推进“生态拦河坝”、“一村一池塘”项目建设等一系列治理措施,大幅度改善村容村貌,增强村民对治水的认同感、获得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