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健全防震减灾体系 构建平安和谐社区

福清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启动演练暨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授牌仪式举行

2018-12-12 14:44:1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2日讯(记者:林翔)为建立健全我市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避难场所启用应急机制,减轻地震灾害风险,提升校园减灾能力,12月11日,福清市地震办联合我市石门小学,开展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启动演练,检验全体师生在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快速、有序应对处置及启动应急避难场所的能力,并举行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授牌仪式。石门小学全体师生、校医务室医生,福清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景江社区地震应急救援队共1700多人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8时整,石门小学拉响模拟地震警报,师生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就近躲在课桌下,待模拟震动时间35秒过后,带队老师带领学生快速有秩序地向操场撤离,并迅速清点人数,统计人员伤亡情况。在得知仍有学生未及时撤离时,蓝天救援队立即对教学楼周边进行警戒,进入教学楼搜救“伤员”,并成功转移4名“伤者”。随后,蓝天救援队、景江社区地震应急救援队志愿者分批带领师生搭建地震应急救灾帐篷10座(如图),医护人员、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应急医疗帐篷前救护“轻伤者”,并开展医疗救护培训,有效提高了学校师生在突发事件、抢险救援和灾害现场的救护技能和应急反应能力。

  地震紧急救援和应急避难场所启动演练结束后,市地震办主任薛祥武向石门小学捐赠地震应急包,并为景江社区举行“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授牌仪式。

  据了解,在市地震办的指导下,景江社区本着“健全防震减灾体系,构建平安和谐社区”的工作思路和理念,通过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组织化体系、构建社区地震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防震减灾宣教活动、制定地震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演练、设立应急避难场所并规划疏散路线、建立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并定期开展培训、储备应急物资并定期维护等工作,有效提高了社区的地震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抗震减灾能力,创建并达到了“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要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