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龙田镇玉丰村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美丽村居

2018-12-03 15:58:1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03日讯(记者:吴凤至 通讯员:余秀芳)龙田镇玉丰村的文体公园里有个小山包,站在山上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园内还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和石凳、石桌,整个公园布局合理,环境清幽。茶余饭后,村民们逛一下公园和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不用出村就能活动筋骨、休闲娱乐。远近村民都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玉丰村围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三大目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高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为了深化“平安村”建设,玉丰村组建了治安巡逻队,并在村路两旁架设了90盏路灯,安排巡逻队员24小时不间断巡逻。目前,该村的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0%以上。

  环境不仅要“中看”,还要“中用”。玉丰村坚持源头防治、全民共治的理念,倾力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村居环境,投入资金,设置了2个垃圾屋、1个堆放点和50个垃圾桶,并聘请4个专职保洁员对全村主要路段、公共场所进行日常保洁,改变村民随意堆放垃圾、焚烧垃圾造成二次污染的现状。此外,该村还填埋了3座旧公厕,改造了2座水冲式无害化公厕,并制定“村规民约”,严格家禽、家畜饲养管理,拆除养猪场,开展复耕工作。

  下河摸虾抓鱼,是很多老一辈人的童年记忆。玉丰村积极开展河道整治,对村内1000多米的排水沟渠进行清淤,并改造村民的三格式化粪池,处理生活污水,目前截污纳管工作已完成总任务数的88.8%。

  “美丽乡村”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显然不是搞搞卫生那么简单。它还关系到环境整治、村民生产生活、村庄产业发展、村财收入,甚至一方的和谐稳定。正因为如此,玉丰村严格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推行村务公开工作,如村规民约的制定、道路硬化的一事一议、村财收支等,让村民充分享有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力。这种关注美丽文明村居内核,村容村貌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并重、内外兼修的作风,是该村干部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

  如今,该村便民服务中心和网点、警卫室、卫生所、农家书屋、休息室等全部“上线”,村民们安居乐业,笑意写在脸上,幸福发自内心,也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一个和谐富美的村居正在形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