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扫黑除恶 治乱除害享平安

江阴镇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7-26 16:17:4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福清市委市政府、福清市政法委关于《福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和《福清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急处置预案》的部署要求,今年以来我镇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领导重视,部署有力。全镇上下切实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多次召开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大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全面部署,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急处置预案,形成一把手主抓、各部门通力配合、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扫黑合力。

  二、强化宣传,鼓浓氛围。今年以来,全镇新刷固定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共100余条;在人员聚集场所开展集中宣传3次,张贴各类扫黑除恶海报1000余份;出动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流动广播;制作扫黑除恶宣传品(一次性水杯)20万个;根据“五不漏”责任体系,借助“万名党员干部问平安”大走访活动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契机,开展全面入户走访,分发宣传单2万余张;同时,在各村显要位置公布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电话,畅通信息渠道。

  三、深入摸排,全面发动。秉承“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战斗决心,对辖区内的重点人员进行突击检查,由镇综治办牵头,组织“两所”及镇村干部对所驻村、分管领域、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对各村上报的《辖区内黑恶势力线索细化摸排表》进行梳理、核实,筛选过后上报至公安派出所。对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切实为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四、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针对我镇毗邻江阴工业区,地处开发前沿,且外来流动人口多等特点,坚持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加强外来流动人口管理。严格落实流动人口登记、办证制度。同时,强化出租房管理,完善和规范出租房屋的档案,由镇综治办牵头行政所、边防所、工作片及村委定期不定期开展出租屋清查统一行动,5月份共清查出租房300多套,流动人口2000多人,对38人进行现场处罚。

  二是化解因征地征海引起群体性事件。创新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畅通“疏堵”两个渠道,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依托驻江阴侨联调解室、驻江阴工业区调解室及“庄春松”调解室,成立“夕阳红”调解室及“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室,做好基层调解工作。

  三是打击自然村老人会涉黑涉恶。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进行“地毯式”集中摸排,对摸排出的线索,逐一核查、逐一建档。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件,消除群众畏惧心理,动员和激励群众积极参与惩治工作,形成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法治环境。

  四是保障村级组织换届。对换届重点村、难点村进行了全面摸排,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严厉打击破坏村级换届选举的行为。目前,2018年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已圆满结束,正在积极备战2018村委会换届选举。

  五、严厉打击,强力震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止至7月6日,“两所”共立刑事案件32起,破案11起,刑拘14人,批捕9人。同时,加强巡逻防控,由派出所、执法队牵头各村组建村级“巡更保平安”巡逻小队,于每晚21:30——24:00进行巡逻,提高村民防范意识。积极对接“两所”构建巡控网络,以车巡+步巡的形式开展巡逻防控,其中车巡由2名民警及3名协勤组成,于每晚20:00--24:00进行巡逻;步巡由1名民警及2名协勤组成,于每晚21:00--23:00进行巡逻。经过不间断的综合整治,以及全镇各部门的协调联动,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较为平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