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实施“X+群众”调解机制 建设“双承诺双满意”品牌

渔溪镇建新村走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2017-12-26 11:27:5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6日讯(记者:吴凤至 通讯员 钟芳娜) 渔溪镇建新村位于渔溪镇中西部,村容村貌整洁,自然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文明和谐。该村先后获得“五星级”党支部、“文化村”、“平安村”、“法治村”、“卫生村”等称号,同时也是2017年福清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精品提名村。

  近年来, 建新村以党建为引领,走出了一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为构建睦邻友好的人际关系,建新村建立并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通过建立“村干部+群众”、“中心户+群众”、“乡贤+群众”的“X+群众”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在平安建设方面,建新村通过“五不漏”责任体系建设,广泛吸纳党员、群众志愿者组建巡逻队伍,开展“巡更保平安”活动,实行治安联防联动。

  建新村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和谐党群干群关系。该村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双承诺双满意”党建品牌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在环境保洁、治安巡逻、矛盾调解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方面,建新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 工作法,长期坚持村里重大事项实施前的民主意见征求,实施中的民主决策讨论,实施后的民主评议监督,邀请热爱公益事业的村民参与村务管理和监督,发挥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

  近年来,建新村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营造和谐文明乡风。该村多方筹措资金,建设了篮球场、休闲公园、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丰富群众性文化生活;通过道德讲堂活动、制作二十四孝故事宣传长廊、刷写文化墙等,培育村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树文明新风、革除陈规陋习;依法制定和修订《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加强环境卫生、社会治安整治,营造社会公序良俗。

  建新村立足于生态、森林资源优势,委托专业团队对村庄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启动安全饮水、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等22个公共设施建设项目,严格按照规划审批建设、挂牌施工,打造生态环境。立足山地资源和淡水资源优势,发展生态养殖和生态种植业,带领村民创业增收致富。目前,全村拥有淡水养鳗场23家,龙眼、柑橘、枇杷等名优水果近3000亩,其中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的“渔溪龙眼”种植面积近2000亩,年产量近千吨。在这两个主要产业的支撑下,全村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2016年全村总产值达1.75亿元,人均纯收入近19000元,较好地实现了“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