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实施联防联治 打破管辖壁垒

阳下街道构建平安建设新模式

2017-12-20 11:44:4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0日讯(记者:林秋明) “我们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切入点,构筑党委领导、基层党组织引领、各类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治模式。”日前,阳下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继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村居联动联防

  阳下街道地处福清北翼,辖2个社区22个行政村,是洪宽工业村所在地,也是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核心区。辖区总人口近7万人,其中外来人口占2万多人。近年来,社会上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社会治安状况复杂、火灾形势严峻等问题,也给阳下街道治安防控体系带来了考验。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该街道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引导社会各类群体参与社会治理。在这个过程中,街道党工委发挥的是统筹协调作用,扮演的是“总指挥”的角色。

  村居齐联动,“四招”筑牢平安片区。该街道针对实际情况,将辖区划分为几个片区,通过“望闻问切”四招,筑牢平安体系。第一招“望”,就是加强治安巡逻。8个村党支部加强联动,招募党员志愿者组建联合巡逻队。巡逻队在确保常态巡逻的基础上,结合阶段性综治工作重点,组织主题巡逻活动,以吸引各类群体,拓展治安防控力量。阳下骑行队以“骑精彩·悦阳下·创平安”为主题的巡更保平安活动,成为夜晚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第二招“闻”,就是收集各方信息。鼓励百姓积极提供平安综治各种线索,对群众举报“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线索,一经查实,给予奖励。第三招“问”,就是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开展“十九大精神进万家”等大走访活动,组织街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征求群众对街道、村居工作的意见建议,记录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第四招“切”,就是制定解决方案。针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适时调整工作思路,明晰措施办法,以达到预期目的。

  社企联动治理

  企业唱主角,构建平安和谐工业园区。洪宽工业村现有126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8家,员工1万多人。为了让外来员工安居乐业,成为助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新阳下人”,该街道党工委开展了“综治平安进企业”活动,以奋安铝业为试点,发挥企业非公党支部的作用,通过“123”模式,筑牢平安屏障。“1”就是“一个双向畅通渠道”。奋安铝业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建立员工生活中心,开辟党员活动中心和“谈心室”,设置“意见箱”,利用“奋安e家亲”微信公众号,线上收集员工意见建议,线下及时办理并在公告栏中反馈。“2”就是“两张管理服务网”。奋安铝业以平安宣传、矛盾化解为重点,建立起“厂内厂外五不漏”体系,厂内“五不漏”由企业负责,厂外“五不漏”由社区协同,将公司1300多名员工及其家属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部分党员员工主动当起了平安小队长,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宣传,弘扬积极向上正能量。“3”就是“三防齐头并进”。三防指的是物防、技防、人防。物防方面,奋安铝业将新研发的智能防盗产品安装在公司和员工居住小区的门禁系统中,直接把危险拒之门外。技防方面,在厂区内外设置“全球眼”,设立防火防盗报警应急处理中心。人防方面,由企业、派出所、所在村(社区)和小区物业密切配合,联合巡防,小区居民、员工积极参与,确保24小时平安无死角。

  阳下街道联防联治模式的建立和推行,打破了条块分割的管辖壁垒,有效促进了街村、企业和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队伍共融、工作共谋,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社会治理水平也由此得到了面上的大幅提升。据统计,今年以来,辖区“两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80%,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7.6%,诈骗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0%,消防火警同比下降41.7%,化解信访积案9件,为经济发展和各项中心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