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东张镇濑底村:夜间巡逻常态化 群众安全有保障

2017-07-10 15:02:5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10日讯(记者:陈生) “每当夜晚来临,看到我们村的治安巡逻车警灯闪烁,我们就放心了,村里有了治安巡逻队,就算全家人都出远门,也没什么可担心了。”7月7日,记者在东张镇濑底村采访时,在门口乘凉的村民一直称赞该村的治安巡逻队。

  今年2月份,濑底村投入8万多元购置了一辆电动治安巡逻车和两辆治安摩托车,并配备了警棍、联防制服等装备。同时,还在该村通往永泰县、莆田市的路口建起了“濑底交通安全劝导站”,设立“安全提示牌”等。

  “在东张镇派出所的指导下,我们组建了一支由村书记任队长、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为成员的8人义务治安巡逻队,负责村庄治安巡逻工作。”濑底村村主任郑道国说,治安巡逻队重点对该村的居民区、安全隐患点以及通往一都镇、永泰县和通往三星村、道桥村、莆田市的道路进行全方位巡逻。同时,在巡逻过程中,宣传防盗防抢、消防、交通等安全方面的知识,提高村庄整体防范能力。

  7月7日傍晚,记者看到,濑底村治安巡逻队在“交通劝导站”穿上制服、佩戴好警棍后开始出去巡逻(如右图)。他们先往一都镇方向巡逻,几分钟后返回原地,往灵石山方向巡逻,随后在村民房屋附近巡逻。一个晚上这样往返数次。

  “如果发现有陌生人或车辆停在路边,我们会过去询问,是干什么的,需不需要帮助等。对于可疑的人,我们会问的详细一些,主要是为了村里安全。”一巡逻队员说,他们晚上八、九点开始巡逻,有时要巡到次日凌晨一二点。

  “濑底村能够实现治安巡逻常态化,实属不易。”东张镇派出所民警王长乐说,濑底村有6个自然村,共365户1285人。该村是通往后溪漂流景区、福清南少林寺、灵石山公园等旅游景点的必经之路。濑底村的巡逻队员没拿一分钱补贴,刮风下雨照样巡逻,为东张镇开展平安建设工作起了好头。另外,该村在三叉路口设立的“交通劝导站”意义很大,起到治安、交通管理双合一的作用。近年来,该村“零上访”、“零案件”,乡风文明,被评为市级文明村。2015年、2016年,濑底村连续两年获评“福清市平安和谐镇(社区)”荣誉。目前,该村正在筹划全村安装监控摄像,今年内有望安装到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