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福清法院新院迎来搬迁后首个工作日

2017-06-13 15:55:00来源:新华社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13日讯(记者:滕端钦)  经过近半个月的搬迁,6月12日,福清市法院新址正式对外办公,迎来首个工作日。

  福清法院正式由旧审判大楼搬迁至新审判法庭综合大楼(位于福清市清昌大道万达广场东侧)办公,告别了办公近31年的老院址,翻开了福清法院发展变化的崭新一页。为了开门迎接第一批群众,昨天一大早,负责安检和维护秩序的司法警察提前到岗,指引来院市民按程序接受检查。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安检系统更加完善,可有效地防止突发事件发生,保障法院工作人员及诉讼当事人的人身安全,维护法院正常的审判、办公秩序。

  在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接访窗口的法官和工作人员也各就各位,或给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或帮助当事人填写诉状,提供诉讼指导(如图)。虽是开门办公第一天,但现场秩序有条不紊。新诉讼服务大厅给记者最直观的印象是宽敞、明亮,还设置了等待区,让办事群众可以歇脚。立案庭庭长张松华在大厅内接待当事人,他告诉记者,诉讼服务大厅是法院的前沿阵地,群众到法院诉讼就从这个大厅开始,新诉讼服务大厅,不仅装修好,而且面积大,比旧址的大厅扩大了5、6倍,办事窗口也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7个。在大厅办事的市民魏宏亮告诉记者:“现在窗口多了,办事更方便、更舒适,没有了排长队的担心了。”

  在第四审判庭,记者现场感受了该院搬迁新址后的第一次开庭审理。在审判庭外,还有等待开庭的当事人,他们可以在宽敞的候审大厅里坐着等,大厅里设置了大型电视墙,滚动播放着法律知识。

  “法院的一切工作都是为百姓服务,早一天搬迁早一天投入使用,案件就少积压,全院工作人员克服搬迁带来的疲惫,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工作中。”正在进行检查巡视的福清法院院长李杰告诉记者,跟30年前对比,福清法院人员增加近3倍,案件量增加了近20倍,如今福清法院年审理案件近2万件,旧审判大楼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诉讼需求。据介绍,新审判法庭综合大楼,用地面积29.7亩、占地面积3513平方、建筑面积22194平方,实行审判区与办公区分隔管理,设有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室、法律援助服务台、警务室、羁押室、临时羁押室、合议室,民事、刑事、少年等审判法庭18个,配置了心理辅导室、亲情会见室、调解室、诉前调解室、律师室、公诉人休息室、陪审员休息室等审判业务用房等,设施更加齐全,功能更加完善,将为群众和诉讼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大厅设置电子查询机,市民轻轻一点电子触摸屏,就能找到法院布局、开庭审判公告、各级司法机构、诉讼指南、诉讼查询等。”李杰介绍说,法院注重“智能化”法庭建设,各审判庭内都设有听审音视频记录系统,从画面、声音完整记录整个听审的过程。

  谈起法院搬迁,见证了福清法院30年变化历史的该院涉外婚姻家庭审判庭庭长林光生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他从1979年开始在福清法院工作,那时候法院还在何厝巷(福清市中医院旧址),办公条件极其简陋。1986年搬到之前的审判大楼,条件算是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在当年已属于全省一流。随着案件增多,以每个案件辐射5个当事人算,每年2万件就有10万人流,何况还牵涉咨询、立案、审理等流程,旧法院早已拥挤不堪。1989年虽然修建了音西法庭,将法院的民一庭等分流过去,但还是显得拥挤。旧法院总共才7个审判庭,案件开审排期都难,如今建了新大楼,同时可以开十几个庭。

  “新院投入使用,适应社会发展和群众诉讼的需要,加上智能信息化法院的建设,让案件审理更规范,更公开公平公正,可以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李杰院长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