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福清法院推行随机分案制度

保障司法公正 减少案件环节 提高审判效率

2017-03-30 13:35:3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3月30日讯(记者:滕端钦)  案件由谁办 ,电脑说了算。记者3月29日从福清法院获悉,今年2月15日,福清法院在福州市基层法院中率先推行电脑随机分案制度,通过随机分案软件来分配案件,取代了以往人工分案模式,从源头上堵住了人情案、关系案的漏洞。

  据了解,推行新的案件分配制度是福清法院贯彻落实司法改革部署、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审判流程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之前,我们采取的是由业务庭庭长人工分案模式。”福清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松华介绍,新的案件分配制度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通过随机分案软件来分配案件,能够有效防止当事人挑选办案法官和法官挑选案件办理等情况,从源头上堵住了人情案、关系案的漏洞。

  随机分案具体是如何操作呢?张松华介绍说,参与随机分配的案件,立案庭将在立案次日通过随机分案软件进行分案,系统会根据案件类型(主要分为刑事或民商事两种类型)筛选出同类型的法官,将案件分配给承办法官,并将分案结果录入司法管理系统,结果不能随意更改。

  据统计,截至3月27日,福清法院已通过随机分案软件分案583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