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飞来的借条 莫名的官司

法官提醒:签名盖章需谨慎

2016-12-27 11:34:0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滕端钦 通讯员 子焰 怡佳)  近年来,借助诉讼这一合法形式企图获取不当利益的恶意诉讼现象时有发生。恶意诉讼不仅严重损害他人的合法利益,也侵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90后云南小伙李某就遭遇了因一张伪造的借条而与自己的前同事对簿公堂的恶意诉讼案件。

  今年5月份,李某在福清某公司上班。不幸的是,刚工作没一个月,李某就在工作中摔伤了手臂,于是他便找公司进行工伤理赔,公司安排方某负责李某的工伤理赔事宜。李某因摔伤觉得自己不能再胜任该工作,于是选择了辞职。

  然而在李某的工伤理赔款刚刚到手时,为李某办理工伤理赔事宜的方某却一纸诉状起诉到法院,诉请李某还款2万元。

  李某接到法院的传票后,立即赶到法院,向案件经办人钟法官哭诉自己没有向方某借过钱,跟方某根本就不熟,他也不可能借给我这个外地人这么多钱,但自己确实不知道那张欠条是怎么来的。

  钟法官觉得事有蹊跷,便联系到方某,详细询问借款的来龙去脉。方某称,今年6月5日,李某来他办公室办理工伤理赔事宜,并提出借两万元急用,看他一个外地人来这么远的地方工作不容易,平日里看他老实便把钱借给他了,有欠条为证。

  李某却说,6月5日他没有去找过方某,当时自己已经辞职在另一家公司上班,有现任职公司监控录像为证,公司管得很严出门都要登记。倒是方某给自己办理工伤理赔事宜时,曾让他在许多空白纸上签名摁手印,那张欠条可能就是在那些有签名和手印上的空白纸上补借款内容伪造的。

  钟法官前往李某所在的公司调取监控录像、询问门卫等人,证实6月5日当天李某确实在公司上班,从未离开过公司。于是钟法官便怀疑这是一场恶意诉讼,便立刻通知方某、李某到法庭进行调查。在钟法官的质问下,自知理亏的方某第二天便申请撤诉。钟法官对方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告知他恶意伪造、变造证据,企图通过虚假诉讼谋取不义之财的行径极为恶劣。同时,这也妨碍了案件的正常审理,造成司法资源的浪费,严重的话将承担刑事责任。

  同时,针对目前民间借贷案件激增的情况,钟法官提醒市民们,民间借贷有风险,签名盖章需谨慎。借款凭据要收好,还清款项收借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