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打造“海陆空”立体防护网

2016-11-22 03:39:2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实习生 林晓英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滕端钦 实习生 林晓英)  位于新江公路旁、占地面积约50亩、计划投资逾5000万元的江阴工业区化工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力争2016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7年投入使用。

  11月18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急救援站大楼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封顶施工,一侧的石化特勤基地大楼主体工程也在同时施工(如图)。应急救援中心主任陈丹辉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今年9月份动工建设,预计年底完成应急救援中心大楼和消防特勤大楼两座主体建筑的建设。

  江阴化工应急救援中心包括应急指挥中心、消防特勤大楼、模拟训练装置等,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为江阴化工园区提供环境安全应急保障。

  据介绍,为夯“实”江阴化工区消防工作,江阴消防中队在原有装备的基础上,增配了大型水罐消防车、大功率泡沫消防车等一批先进救援设备,全面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启动500米宽的环保隔离带建设,将化工项目500米范围内的民房搬迁至安全地带;建立了一套区域联防联训机制,每季度由福清消防大队组织各企业专职消防队到江阴特勤消防中队开展封闭式联合执勤训练,提升江阴工业区整体灭火作战水平;建立了一支由15人组成的专家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检查。一旦发生事故,专家组将为救援决策、指挥、处置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支撑。

  此外,江阴化工园区还从消防站建设、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装备等方面对江阴工业集中区的消防事业发展进行了规划,拟建设10座消防站、购置78辆消防车、配备2艘消拖两用船、设置10处应急避难停机坪、征召468名消防队员、新增7家企业专职消防队,成立一个海上消防救助站,全力打造消防安全“海陆空”立体防护网。

  据悉,超千亿产值规模的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是我省统一规划布局的4个化工专区之一,目前已落地五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约550亿元。其中,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天辰耀隆、中景石化科技园首套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已建成投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