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沙埔镇启用“X+群众”平安建设模式

2016-11-21 05:18: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盼兰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1月21日讯(记者:陈盼兰 通讯员 王锋)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9月以来,沙埔镇以深入创建“平安和谐沙埔”和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为主线,依据综治责任状目标要求和平安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探索“X+群众”模式,力求平安建设工作取得提升和突破。

  据沙埔镇综治办负责人介绍,“X+群众”即:干部+群众、民警+群众、信息户+群众的模式,该工作模式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旨在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据悉,在“干部+群众”方面,该镇综治办牵头组建了共87人“平安建设”义务宣传队,由党委书记担任队长、各包片领导担任副队长,各包村干部、包村民警、村主干等组成队伍。队员们不定期进村入户,分发小标语和“平安沙埔”联系卡到各家各户,确保宣传到位。

  在“民警+群众”方面,该镇22个村都组建了由志愿者、退伍军人及民兵组成的治安巡逻队,人数达229人,由村干带队开展夜间巡逻。江下边防所、沙埔派出所也加入“巡更保平安”活动,加强夜间警车巡逻力度,覆盖全镇。今年下半年,辖区内发生行政治安案件46起,查处39起,逮捕11人,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在“中心户+群众”方面,该镇建立了以综治管理员、老党员、老干部、老人会理事为骨干的“平安中心户”共1600多户。平安中心户不仅是各村平安建设的示范户,更是农村矛盾调解员,对于矛盾纠纷,做到“尽早发现,及早介入,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今年下半年以来,共受理矛盾纠纷80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75起,成功率93.75%。

  沙埔镇不仅加强人防力度,也极力提高技防水平,除了在镇区交通路口和复杂区域安装摄像头外,还在龙洋、江夏、赤礁、官厅等多个村安装125个摄像头,使两抢、盗窃等侵财犯罪案件得到有效遏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