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名家笔下的福清 >> 正文

在福清泡温泉

2020-06-01 16:44:02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叶兆言

在福清泡温泉

  到福清入住温泉酒店,一个人泡在温泉池子里赏月,孤家寡人喝茶,既得意,又觉得可惜。

  从南京到福州,高铁要五个多小时,加上一小时汽车,才能到福清。第一次来福清,车马劳顿,稀里糊涂出发,精疲力竭到达。入住永鸿温泉度假大酒店,一个很漂亮的下榻处,很多作家赶过来参会,我到达时,人基本上聚齐。时间已偏晚,匆匆吃碗面条,歇一会,下楼去泡温泉。

在福清泡温泉

  没想到有许多露天的水池,好大一片琳琅满目,非常奢侈而且豪华。结果是一个人独自享受,月明星稀,不时有夜班飞机从天空上掠过。我泡在池子里赏月,对着天空发呆,孤家寡人喝茶,既得意,又觉得太可惜。家里老人都说,日本人最喜欢泡温泉,我一直觉得只要有温泉,只要有机会,谁不喜欢。今晚显然是例外,大家没觉得放弃有点罪过。回房间在网上发文抱怨,网友调侃,说“其他作家都去喝酒了,顾不上”。还没出发,接到当地发过来的短讯,“文献名邦”美丽福清欢迎你。当时心里嘀咕,文献名邦不是随便就能说的,这玩意得货真价实。朱熹曾解释文献的含义,所谓文,典籍也,所谓献,贤也。也就是说必须历史悠久,必须文化发达,必须人才辈出,这样的好地方当然值得一去。福清人引以为豪的是林则徐,林是此地乡贤,主人肯定会提到他,肯定会说“虎门销烟”。作为一名南京人,我因此也会有许多联想。首先他当过南京的父母官,当过江宁布政使,留下了不错的政治声誉,他的官场通道,从南京开始一路上升。其次是在虎门那地方伤风感冒,喷嚏却打到遥远的南京,大英帝国没在广州过多纠缠,它的无敌舰队绕道而行,直接开到遥远的南京城下,逼迫清政府签约,割让香港。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和林则徐有直接的关系。很舒适地泡着温泉,一边仰望星空,一边回想中国多难的近代历史,这姿态有点奇怪,有点矫情。在福清的这些天,除了走马观花采风,开会,与当地作者座谈,还可以一聊的是天天享受温泉。福建温泉很多,有各种讲究,除了入住的酒店,主人还带我们去东龙湾享受海水温泉。海水温泉几个字,也是第一次听说,所以出名,据说含有的“水中黄金”偏硅酸,在温泉中享有王者地位,属于精华中的精华。当然,到了福清入乡随俗,更想看与林则徐有关的遗迹。林出生福建候官,也就是今天的福州,福清只保留了他的祖居,地点在海口镇的岑兜村。明末清初的老宅,还有口古井,整石凿成的八角井栏,依然保存完好。温故从来都是为了知新,景行维贤,历史可以穿越,时光能够倒流,此次到福清,只是匆匆跑去一瞥,已经心满意足。(叶兆言)

在福清泡温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