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龙田镇厝场村:整治生活污水 建设美丽家园

2019-01-03 09:22:5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3日讯(记者:吴凤至 通讯员:余秀芳)记者近日在龙田镇厝场村看到,整洁的村道旁,各色绿植在风中摇曳;清理整治过的池塘,水波荡漾;一栋栋小洋楼鳞次栉比,庭院中花团锦簇……

  厝场村位于龙田镇东壁岛的南端,北端与山利村相邻,有两条路分别往三山镇嘉儒村和龙田镇东营村。该村总面积0.84平方公里,共有682多户2386人。

  原先,厝场村的大清池污染严重。今年,该村实施“一村一池塘”建设,组织人员对1350平方米的大清池进行清淤,并在池塘旁种上各种绿植,使池塘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大清池成了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你家的三角梅开得真好看。”“你门前的那棵树造型不错啊。”如今,村民们在闲暇时串门,经常会对各家的绿植津津乐道。

  今年,厝场村两委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结合“两违”巡查,全面登记保护传统风貌的房屋,并整治村民房前屋后环境,共拆除禽舍和临时搭盖物约160多平方米。同时,还编制村庄规划,并做好植树定界工作,鼓励村民们在房前屋后种植各类绿植或花卉,打造“美丽庭院”,提升村庄整体形象。

  “我们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都在稳步推进。”厝场村村干部说,目前,该村的自来水改造签约户数达285户。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已基本完工,全村分布设置有59个垃圾桶,生活垃圾实现了“村收集、镇转运”。同时,已对村内30多个旧厕进行改造或填埋,并新建了2座水冲式无害化公厕。目前,已有90%的村民建设三格式化粪池。

  “我们还开设了便民服务中心、警卫室、卫生所,并在建设一个室外健身休息亭和老人会休闲中心等。现在,道路硬化方面正在等待招投标,‘生命公园’设计也在推进中,预计在明年可以完成初步建设。”村干部表示,该村还扎实推行村务公开工作,如村规民约的制定、道路硬化的一事一议、财务的收支等均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让村民充分享有民主议事和民主监督的权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