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贵州省黔南州考察组来融调研乡村治理工作

2018-08-02 11:25:4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1日讯(记者:滕端钦)7月30日,贵州省黔南州委常委、秘书长瓦标龙带领考察组一行,来融调研乡村治理工作。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陪同调研。

  当天,考察组先后参观了江镜镇南宵村下和洋古民居、新农村村民住宅小区、西埔溪景观带,以及上迳镇南湾村的“红色领航党建引领”长廊、便民超市、农村幸福院等地。每到一处,考察组成员都要仔细询问所在村如何开展乡村治理、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文明乡风、建设村级阵地及农民收入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上迳镇、江镜镇分别介绍了乡村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宾主双方围绕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开展乡村治理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从治理架构优化、清风正气护航、平安福清提升、文明文化强基、群众动力激发等方面着手,不断健全社会治理体系,丰富社会治理举措,补齐社会治理短板,着力提升我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在乡村治理方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壮大集体经济、设立乡贤委员会、美丽乡村建设、生命公园建设、村级换届选举、巩固“两违“整治、乡村幸福院建设和信访清零行动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涌现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亮点村。

  在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后,瓦标龙表示,通过实地学习考察,深刻感受到了福清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明显成效,发展观念站位高,建设思路开阔,谋划理念科学合理,让他们深受启发。特别是福清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开展乡村治理、发展农村产业、建设乡村文明、“党建引领、多维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都非常值得推广。当前,黔南州也在大力开展乡村治理工作,要好好学习借鉴福清的理念、思路,推动黔南州乡村治理取得更好的成效。

  王进足首先对考察组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说,贵州、福清两地交往密切,福清有许多企业家在贵州干事创业,此次黔南州考察组来融考察架起桥梁、结起纽带,让两地间的交流与合作的渠道更通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治理工作,就是要干部强化担当、精准履职,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制定长远规划、完善制度,以产业兴旺带动群众致富,以一村一品推动乡村文明提升,从而有效解决城乡转型发展过程中农村空心化问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障社会管理的运行经费,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在乡村治理方面,福清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黔南州也摸索出独具特色的先进经验,值得福清借鉴学习。他希望,今后两地加强交流合作,共同联手,实现优势互补,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取得更好发展。

  副市长陈代祥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