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擦亮生态底色 践行绿色发展

——高山镇全面启动“三带”绿化专项行动

2018-04-08 11:21:21来源:福清新闻网

  (通讯员:倪握瑜)新年伊始,高山镇启动“三带”绿化专项行动,将村庄管控线、河道沿线、道路沿线等地带作为重点区域,开展全镇性的绿化植树活动,擦亮生态底色,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在市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高山镇新植小叶榕、秋枫、红千层等树苗5700余棵,新增绿化带15公里,全力实现绿化行动“开门红”,大力弘扬“植绿、护绿、爱绿”的生态文明新风。

  绿化高山:助力移风易俗

  作为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镇”,高山镇将植树增绿作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的有力抓手。在全镇24个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依托“红色责任田”模式,发挥党员中心户的正向引导作用,由党员干部带头,以种植树木的方式代替嫁娶生子、乔迁升学等名目繁多的宴请活动,破除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陈规陋习,在潜移默化中转变群众观念,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结合“三带”绿化行动,高山镇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和各村居的中心户代表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新年播新绿、发展谋新篇”、“红色领航打造美丽高山、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家园”等主题植树活动,深入践行绿色发展,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营造全民绿化、树立新风的浓厚氛围。高山镇还结合“生命公园”项目规划,将选址区域作为绿化行动的重点,为“生命公园”建设打下绿色基础。

  规划高山:推进村庄有序建设

  自我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高山镇紧扣美丽乡村建设,将退距绿化作为个人建房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格执行新建房屋退距0.5至2米作为公共绿化的“硬指标”,引导群众做好房前屋后的绿化整治。经过近两年的规范建房审批和村规民约引导,高山镇逐步把农村建房引入依规审批、挂牌施工、有序建设的良性轨道。

  在此基础上,高山镇将村庄管控线作为“三带”绿化的重点地带,进一步完善村庄管控线设置,使村民明确各村可建设用地的具体边界,并结合主题植树活动,强化个人建房政策的宣传力度,向周边群众阐明村庄管控线对村庄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规范农村个人建房秩序。今年以来,高山镇在村庄管控线种植苗木1000余棵,设置村庄管控线近2公里。

  美化高山:构筑宜居家园

  高山镇将生态宜居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100多万元用于河道清淤、公园新建及改造提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拆除畜禽养殖场5万多平方米,乡村面貌有了质的提升。

  2018年,高山镇将“三带”绿化作为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定动作”,结合“河长制”、道路新建及改造提升、农村环境综治整治等,同步开展巡河清障、绿化提升等工作,已完成河道沿岸绿化近7公里,新增道路沿线绿化6公里。在“三带”绿化行动的带动下,广大群众的绿化意识不断提高,参与绿化植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增强,在不少植树活动现场都能看到群众自发参与的身影。与此同时,高山镇配合绿化行动,逐步推进沿线的环卫设施配套、步道建设、公园绿地改造等项目,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村乐活新空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