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四个“持之以恒”推动福清高质量发展

——访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

2018-09-21 11:16:55来源:福清新闻网

■据《福州日报》 近两年来,福清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7年,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排名从第26位提升至第22位,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中排名由去年的第34位提升至第19位。同时在“攻坚2018”“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等行动带动下,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动工建设,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日益壮大。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面对新形势,福清如何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做到四个‘持之以恒’。”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接受福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王进足认为,首先要持之以恒壮大实体经济。一要把平台建好,要持续做好筑巢引凤工作,把园区建设成为承载产业发展的坚实平台。比如,在融侨开发区,要东拓北进,以京东方为龙头,抓紧推进柔性生产线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大项目落地;在元洪投资区,紧紧盯住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要抓紧推进29个、总投资62亿元的基础配套建设,加快推动21个、总投资186亿元的产业项目建设。二要把项目抓牢,要继续打好项目攻坚战,同时持续深化“招商2018”行动,用好无中生有、无孔不入、无微不至“三无”工作法,全力抓好项目招引。三要把产业做强,一产要把农村的农业设施建设得更加完善,二产做强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三产让很多高端企业和服务业与福清的整体经济发展同步推进。

  “其次,持之以恒统筹城乡发展。”王进足表示,一方面,要科学有序建好“城”,通过抓好道路建设、城市路网建设,包括断头路建设、城市夜景工程,以及棚户区改造、治水、治堵、治涝、绿化等综合举措,把城市“客厅”摆整齐、扮漂亮。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振兴“乡”,重点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设立乡贤委员会、巩固“两违”整治成果、建设生命公园等五方面工作。

  “再次是持之以恒补齐民生短板。”王进足表示,民生短板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等方面。补齐教育短板,在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个方面同步推进,既要抓好福清一中、二中新校区,福清实小、滨小第二校区等建设,又要抓农村薄弱校提升,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在软件提升方面,要探索如何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如何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补齐医疗短板,加大基层卫生院硬件建设、人员配备;补齐养老短板,重点要抓好居家养老工作,做到吃饭不用自己煮,衣服不用自己洗,看病保健在身边,老人居家住得舒心,让外出的儿女放心;补齐生态短板,要以水系和山体的保护来推动福清的青山绿水。

  “最后是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王进足说,要让营商环境真正得到更大的提升,重点从思想再解放、效率再提升、作风再优化、机制再完善等四个方面着手。福清一定下大力气消灭“虚、僵、躲、拖、腐”等不良作风,广大干部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勇于创新,担当尽责,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一号一窗一网”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

  靠谁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王进足认为需要五个层级共同发力:一要靠领导带头,二要靠部门协作,三要靠镇街落实,四要靠村里协调,五要靠群众参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