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天眼”治违 福清打响攻坚战

盯紧卫星遥感监测图斑

2018-09-29 10:46:23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市执法人员正在拆除临水违建

  福州晚报讯(记者 王光慧 郑瑞洋) 卫片图斑全称为卫星遥感监测图斑,是“两违”整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可对前期治违工作成果进行全面检验。连日来,福清市多措并举打响了卫片违法图斑整治攻坚战,坚守新增违建零增长底线。

  拆除多处卫片图斑违建

  中秋假期前后,福清市三山镇、上迳镇、音西街道、石竹街道等多个镇街采用各种形式加大治违工作力度,做到“休假不休班,工作不脱节”,以卫片违法图斑整改作为重要抓手,拆除多处卫片图斑违建。

  石竹街道通过分析研究卫星遥感监测图斑、“无人机”监测图斑及国土卫片图斑核查情况,加强核查力度,判定各个图斑所在的具体方位、图斑性质以及建设项目等,并于近日组织国土所、村建站、执法中队以及村两委干部对2018年第二季度卫片图斑中1处违建进行拆除。

  经核查第二季度卫片图斑,音西街道发现了辖区内1处70平方米的违建铁皮房,立即组织城管执法人员拆除。该街道表示,将严格对卫片图斑进行分类处置,对确属违建的图斑,先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对限期未整改到位的,街道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强制拆除。

  上迳镇对第二季度167宗卫片图斑进行了全面核查,并予以分类建档,其中,核查发现6处违建。上迳镇立即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整治工作方案,并全面启动卫片图斑违建拆除工作,目前,已完成了1处30平方米违建的拆除工作。

  实行“4+1”督查模式

  9月17日,以“季度卫片处置”为主题的第二季度卫片图斑督查工作在福清全面启动,福清市治违办牵头,联合国土、规划、住建、城管局等职能部门,实行“4+1”督查模式,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1个机动督查组,专项督查组对福清24个镇街全覆盖式督查。

  近日,福清市治违办组织4个专项督查组相关成员,对龙田镇南山村34宗卫片图斑及江阴镇何厝村42宗卫片图斑进行全面督查和梳理,统一下一步督查方法和标准。

  截至9月26日,4个专项督查组分别对江镜镇、三山镇、高山镇及新厝镇的第二季度卫片图斑的核查情况进行了督查,实地督查了江镜镇南华村34宗、三山镇白鹤村24宗、高山镇后安村24宗、新厝镇硋灶村等38宗、港头镇光辉村22宗、海口镇牛宅村63宗、沙埔镇江夏村12宗及渔溪镇下里村19宗卫片图斑情况。

  福清市治违办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全面推进督查进度,督查以实地暗访为主,根据任务需要,适时协调镇街人员配合,特别针对疑似卫片图斑违建,做到每宗必查,机动督查组随机对镇街进行倒查,使各镇街时时绷紧弦,全力以赴做好、做实卫片图斑督查工作。

  强化科技手段治理“两违”

  针对季度卫片图斑的整治工作,福州市勘测院福清分院正研发“两违”监测成果应用展示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两违”监测数据成果的应用与核查。

  目前该系统正向核查模块迈进,核查模块为现场核查人员提供了数据接口,为核查成果的提交与管理提供直接技术支持。

  福清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把新增违建作为高压线和底线,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网格化管理,快速查处、即时处置,把卫片违法图斑整改作为重要抓手,形成多方齐抓共管的高压态势,确保“两违”综合治理实现长效、常态化管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