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发力“两违”治理 福清城乡颜值提升

合理利用拆违后腾出的土地

2017-11-17 15:09:28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石竹街道洋梓村村民多在家门口种花。

  福州晚报11月17日讯(记者 王光慧 文/摄)绕村的小溪清澈见底,家家户户门前花团锦簇,公园景色更是美不胜收……近日,记者走进福清石竹街道洋梓村,眼中的景象如同一幅美丽画卷。

  说起村里的面貌,村民们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都要归功于合理利用拆违后腾出的土地,让村民居住环境更上一层楼。

  洋梓村只是福清市“两违”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福清市在“两违”治理中,优化拆后土地利用,坚持拆违和绿化结合。充分利用“两违”拆除后腾出的土地,建设宜居福清,探索建立了“拆用结合”新机制,成效明显,城乡景观环境和市容市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优化拆后土地利用让百姓获得实惠

  记者了解到,福清在“两违”治理中,探索拆用结合,积极在盘活用好土地上下功夫,使拆违后清理出来的土地用于改善人居环境。

  在福清市高山镇北垞村,放眼望去,漂亮的坡顶新房使得整个村庄的颜值得到提升,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家每户门前都种上了花草。

  据了解,高山镇在“两违”综合治理中,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高山镇总体规划为依据,对拆违后的土地,属于规划建设用地的,按规划用途进行报批,使其得到合法开发利用。对恢复的土地逐个地块甄别,重点考虑临时性公共服务设施、临时绿化等建设,防止土地闲置和出现新的违法用地现象。对一些面积较小的拆后边角地块,通过绿化、场地平整、建造公共停车场等方式,进行综合利用。

  高山镇村建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房退距为乡村建设留出更多空间,路宽了,绿化面积大了,环境也美了;邻里之间纠纷减少,从前常因攀比、占地、采光等问题争吵,如今变得和睦许多;促进了公平,以前建房审批村民常不遵守规定,想走“歪门邪道”,如今都以规定为准。

  渔溪镇将拆后土地利用与项目建设、景观建设相结合,从2014年到2016年,渔溪镇利用拆除违建腾出的3.7万平方米土地,实施了房地产开发、道路建设以及水流域综合治理和景观公园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镇村环境面貌,让百姓感受到“两违”治理带来的好处和实惠。

  在港头镇,镇里将“两违”综合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畜禽养殖场整治、重点项目落地等同步推进,高效推进拆后土地利用工作,做到拆建结合、拆绿结合、拆改结合、拆创结合。

  “福清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结合重点区域整治、公共配套设施及招商项目落地建设,充分利用好‘两违’拆除后腾出的土地,建设宜居福清,不浪费一寸宝贵的土地。”福清市治违办负责人如是说。

福清宏路街道大斜村利用旧轮胎建设主题公园。

  “两违”综合治理助城乡提升颜值

  铁皮违法搭盖变成绿地景观,臭气熏天的养殖场改为小公园……福清把治违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在治违中严厉打击占用农村公共资源、破坏乡村景致的行为,有效遏制了“两违”蔓延势头,提升了村庄宜居水平。

  福清市石竹街道将“两违”治理工作与“去存量”及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拆违来推进绿化工作,以绿化来巩固拆违成果,实行“拆绿结合、以拆促绿”,有效拓展绿化空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与“无违建”村创建相结合,让村庄颜值不断提升。

  “三年前,洋梓村还是远近闻名的‘两违’重灾区,个人无序建房、违法搭盖现象比比皆是,村里的居住环境变差。”洋梓村老人会会长吕国标深有感触地说,当时村里蚊蝇乱飞的猪圈让居民们烦恼不已。

  吕国标说,村里将“两违”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对村道旁的房屋进行统一的外立面景观改造,还就地取材,把村中的竹子制作成竹篱笆。

  石竹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华涌说,通过“两违”治理,也扼杀了农村建房攀比风气。同时,“两违”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将拆违后腾出的地块优先用于民生类等重点项目,如绿化改造、休闲公园、步道建设等。这些工程让村庄的颜值不断提升。

  在福清市,像石竹街道洋梓村这样的村子非常多。三山镇韩瑶村环境之差曾经远近闻名,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两违”治理相结合后,近年来韩瑶村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省级生态村”“五星级党支部”等称号,并通过国家级生态村验收。

  在宏路街道,职能部门对部分违法占用河道和违法搭建进行强势拆除,并将拆除后的土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重新规划,将拆违后的地块优先用于休闲公园建设等。宏路街道大斜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对村里的1万多条废旧轮胎进行有效处理,变废为宝,建成轮胎主题公园。

经过“两违”治理,福清渔溪河变美了。

  多条河流基本实现无畜禽养殖污染

  日前,福清市大湖洋流域最后两个养殖场完成拆除工作。自2015年以来,该流域共拆除养猪场、养鸭场等近70万平方米,流域水生态得到有效改善。记者探访大湖洋流域时看到,河水清澈见底,不时能看到鱼儿在水中游动。

  而在几年前,大湖洋是远近闻名的黑臭水体,村民在村里走都要捂着鼻子。据了解,大湖洋流域曾有数百家养猪场和养鸭场,导致水体发黑、发臭,水面长满水浮莲,附近村庄的村民苦不堪言。

  同样,福清市迳江流域大大小小的畜禽养殖场曾多达170家,污染物大量排放,严重污染生态环境,也严重影响河流两岸村民的正常生活。

  去年福清市持续加大“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将违法畜禽养殖场纳入整治范围,并且拆除了迳江两岸的所有养殖场,总拆除面积达18.7万平方米。目前,上迳镇区河流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小时候常在河边洗澡、洗菜,后来迳江上游遍布养殖场,河水变得像墨水一样,再也没有鱼虾出现。经过整治,现在水质慢慢恢复了。”生活在迳江附近的村民,向记者讲述了迳江水质由好变差又逐渐恢复的过程。

  上迳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迳江流域养殖场已全部拆除,但个别养殖户存侥幸心理,仍有养殖场零星“回潮”现象,对此他们坚持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确保迳江流域的治污成效。

  “以往福清不少河道两侧的‘两违’建筑,影响了河道防洪安全、沿河景观和生态环境;经过‘两违’治理,福清市域内多条河流的河水更清了、河岸更绿了。”福清市治违办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经过“两违”综合治理,除了大湖洋、迳江外,福清龙江、渔溪河、虎溪、大北溪、大坝溪、东皋溪流域也都基本实现无畜禽养殖污染,福清市内多数河流实现绿水青山归来,城乡居住环境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