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福清高山镇“拆用结合”建设美丽乡村

2017-11-02 06:28:11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11月2日讯(记者 王光慧)自“两违”综合治理以来,福清市高山镇运用好“拆”这一手段,重视拆后的土地利用与改善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建立了“拆用结合”新机制。

  昨日,高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两违”综合治理中,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高山镇总体规划》为依据,对拆违后的土地属于规划建设用地的,按规划用途进行报批,使其得到合法开发利用。针对复耕及恢复原地类,逐个地块甄别,还重点考虑临时性公共服务设施、临时绿化等建设,防止土地闲置和出现新的违法用地。对一些面积较小的拆后边角地块,通过绿化、场地平整、建造公共停车场等方式,进行综合利用。

  在高山镇北垞村,一眼望去,漂亮的坡屋顶新房使得整个村庄的气质得到提升。自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以来,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出规范建房新举措。各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要求村民建房至3层时以坡屋面封顶,新建房屋退距0.5米至2米用于房前屋后绿化,以达到管控和美观的双重效果,较好地保留了农村的乡土味道和自然生态。

  “自推出‘拆用结合’新机制后,成效显著。”高山镇村建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房退距为村庄建设留出更多空间,路宽了,绿化面积大了,环境也美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