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让“违建”无处遁形

福清上半年拆除违法建筑57万平方米,提前6个月完成全年任务

2017-07-12 10:55:0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文捷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林文捷)  去年4月份,我市启动了新一轮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以此为起点,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上下联动,攻坚克难,迅速投入坚决整治和遏制“两违”的战役中,使“两违”这一阻碍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得到强有力的打击。一年多来,说情风刹住了,制度建立起来了,施工都要挂牌了,市民建房观念也悄然发生了转变。

  今年,我市一如既往地把治违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力度不减、决心不变,积极创新,让“两违”综合治理继续为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加油助力。记者从市治违办获悉,截至6月30日,全市共拆除“违建”405宗,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7.08万平方米,完成福州市下达年度任务55万平方米的103.78%。

  “堵疏引”结合实现治理常态化

  治理“两违”不是简单的“一堵了之、一拆了之”。为满足群众合情合理的建房需求,我市积极完善村民建房、新建住宅审批政策,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等审批权限下放给镇街,推动审批效率提速增效。所有经审批的城乡私有危房改造及个人建房均实行挂牌施工,并启用村镇个人住宅审批系统。

  “为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建房观念,我市还建立了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及处置机制,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讲明讲透政策,及时澄清事实,反击错误言论,引导群众形成理性的建房观念。”市治违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建房须审批,动工须挂牌,无牌必停工”已在福清深入人心。

  新一轮“两违”综合治理启动以来,我市按照“堵、疏、引”相结合的思路,强化督察巡查力度,以规范建房审批制度引导群众改变观念,实现治违常态化。同时,完善“美丽福清”监管平台,严格落实“一违一档”工作,强化卫星遥感、航拍、无人机等技术手段运用,让违建无处遁形。

  针对城镇小区高层违建等新出现的违建行为,我市开展了高层住宅小区违建专项治理行动,出台了《福清市人民政府关于专项整治高层住宅小区违法建设的通告》, 强化物业服务公司、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的职责,通过冻结产权、停水、停电、停气等行政强制措施,使高层违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创新机制形成“大治违”格局

  今年2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根据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在市人大十七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长效化常态化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决议》。这是福州市范围内首个以人大常委会决议的形式对治违工作做出规范,决议还规定每年一次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治违工作的报告。

  人大代表陈芳告诉记者:“我觉得这个决议有利于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治违’格局,改变以往执法部门被动、单打独斗的局面,促使部门上下协调,积极合作,更好地遏制‘两违’反弹回潮,让违建成为历史。”

  如今,我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已进入常态化。市委、市政府并没有因此放慢、放缓脚步,每个月仍定期召开全市“两违”工作例会,由市主要领导拟定当月治违主题,对全市治违工作进行全面小结评价与动员部署,突出阶段性治违工作重点,全市治违人员通过视频收听收看。

  严明纪律为治违保驾护航

  “在福清,由于传统思想作祟,不少群众都觉得盖高层、超面积的房子才有面子,甚至部分基层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此举不仅侵占了大量土地,影响了城市未来的发展,也大大损害了整个党员队伍的形象。”市纪委工作人员说。

  今年从4月份开始,结合“一县一专项”整治活动,市治违办联合市纪委开展日常督查,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及其直系亲属组织实施或参与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出面说情、唆使、纵容、庇护、放任单位或个人进行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插手干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的;不作为、慢作为,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监督不到位、制止不及时、查处不力的;利用网络大肆造谣、混淆视听甚至进行人身攻击,造成严重负面社会影响的;群众反映强烈的或其他影响整治“两违”等行为,通过组织开展自查、监督检查、专案督办等方式,集中开展“两违”专项整治工作。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问题频发、多发、抓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实行责任倒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的强烈信号。”市治违办工作人员说。

  同时,我市也制定《福清市“两违”查处规程(试行)的通知》、《福清市关于加强“两违”查处工作及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按照属地和网格化管理原则,将市直部门、各镇街以及供水供电等相关部门全部纳入问责对象,对各单位的工作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并采取量化统计方式,分条列项明确问责方式,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实践,我市初步形成了干部有章可依、群众依规建房、全民参与治违的良好态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