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将心比心“征”出一团和气

——龙江街道东南村和谐征迁工作侧记

2016-10-26 09:39:2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晶晶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高晶晶 通讯员 郑燕)  龙江街道东南村,十年前是一个无人不晓的“养猪村”,村内交通杂乱无章,大大小小的猪场使整个村子臭气熏天……如今,这里正借助环城路、观音埔大桥的建成通车,依托贯通龙高、平潭的大真线,形成独特的交通区位,引来众多重点企业入驻,悄然发生着蜕变。

  重点项目的建设,需要征用大量的土地。如何处理好征迁与农民利益的矛盾?新一届东南村两委班子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他们运用和谐征迁办法,共完成征用土地7宗,面积578.1亩,发放征地补偿款1亿多元,形成村民自觉自愿争先交地的局面,取得了“上级满意、业主满意、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群众安居乐业两不误。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征迁取得成功,离不开我们村民代表、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人会理事,他们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村书记何善飞说,村民代表、老干部们懂民情、接地气、更能聚民心,让这个具有百姓公信力的群体参与到征迁工作中,政策宣传掷地有声,群众也更愿意听从,少走了许多弯路。

  70多岁的村老人会理事林宗兴是东南村委前几届的老干部,是村民们公推的“好人”,去年老人就主动参与到征迁工作中。“征迁工作的顺与不顺,关键是百姓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说通了百姓,工作自然就好做!”老林说,东南村征迁难的原因是百姓征地补偿款的分配与发放问题。老林对东南村的情况了如指掌,谁家有几亩地,分配多少补偿款,他心中有一杆秤。做群众工作时有他、丈量土地时有他、为各征地户计算补偿款时也有他……征迁过程一路有他打点一切,他将1亿多元的征地补偿款料理得分毫不差,群众对他心服口服。

  征迁过程中,东南村将具有公信度的村民代表、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人会理事等选配至各征地工作组,通过开展“村民代表党员联系征迁户”活动,深入到征迁户家中,摸底调查,宣讲政策,排忧解难,协助征迁。在百日攻坚行动中,他们用不到一个月时间率先完成“星泰安物流”、“海西口腔医院”近200亩征交地任务。

  贴身“跟班”叩开门

  “征迁工作就像一锅杂味汤,酸甜苦辣咸,样样都能尝到。我们参与征迁初期,碰了不少的‘软钉子’,群众不理解,甚至连门都不让进,大伙儿只能一趟一趟地跑,白天不行就晚上接着来。”何善飞说,为了征地,工作组人员嗓子哑了、眼熬红了,有的都成了拆迁户的贴身“跟班”。

  为了能和征迁群众在感情上接近,干部们怀着真情叩开一户户村民家门,群众出去干活了,他们就跟到地里去,顶着烈日,豆大的汗珠浸透衣裳……通过开展“村民代表协调会”、“面对面征地户对话会”、“征迁工作零距离”活动等,一次次地摸底研讨、一遍遍地宣讲政策、一趟趟地上门沟通、一回回地答疑解惑。看着他们每天辛苦的样子,不少群众渐渐接纳他们,并共同探讨起征迁问题。

  据介绍,2013年北师大附属学校征用土地遗留问题,时隔三年之久未能得以妥善解决。为解决这个难题,东南村两委直面问题、靠前服务,多次开会商讨,利用航拍土地面积、承包证和村民承包土地每人口平均等数据解决了土地面积勘测难题,经过多番核算论证,终于在今年4月份将北师大附属学校征地款发放到村民手中。干部们用真情换真心,让村民们心悦诚服,村民们纷纷签下征地协议,以实际行动支持大福清发展。

  征迁环节曝晒在阳光下

  “征迁补偿是群众最关心的事,保证公平、公正才能得民心。”何善飞说。为保证征迁工作公开透明,东南村坚持做到“三公开”:公开征迁过程,无论大小项目都经过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公示、讨论,使群众对项目及征迁进展一目了然;公开补偿方案,做到前期摸底公开、核对公开、补偿标准公开;公开咨询电话,确保每个环节都在群众监督下,在阳光下进行。

  “征迁的每一个环节都晒在村民们的眼皮底下,人人都得到该有的补偿,我们就相信政府,愿意自觉交地。”村民林宗亮说。目前,东南村所征迁项目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各项补偿费用及时兑现到户,做到了按期交地零条件、和谐拆迁零集访、施工建设零障碍、服务群众零缺位。

  征地不能断了百姓生计

  “政府搞建设征收我们的土地,我们日后生活靠什么、有何保障?”这是被征地农民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东南村立足于“保障、就业、民生”六个字,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失地保障、就业问题。

  今年50多岁的村民林建德没有一技之长,征地前,靠着家中一亩三分地过生活,征地几乎征走了他家所有的田地,生计的来源一下子断了,这让他整日愁眉苦脸。

  但最近林建德脸上的阴云消散了,他在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当了保安,有了工作,生活不成问题了。原来村干部听说了他的难处,优先帮助他就业。“感谢村干部们的帮忙,给我提供了工作岗位,还给我办了失地保险,在年龄达到60岁时,我还可以领到200多元的生活补贴。”林建德说。

  “征迁不能断了百姓的生计,我们设身处地为群众考量,坚决杜绝发生‘征迁前不是困难户,征迁后成了困难户’。”何善飞说,村里对失地的农户实行失地保险,在60岁时每人每月都可以领到200多元生活补贴,目前已办理102户失地保险;积极为失地农民寻找就业机会,主动联系辖区周边祥兴集团、动车站、车企4S店等知名企业,在招聘工人时特别是一般性工种优先考虑周边失地农民,目前已安置120多人进企业工作。对于积极配合征地又需要旧房改造的农户,村两委给予优先考虑上报审批。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配套资金建设美丽乡村,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改善全村环境面貌。

  东南村通过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千方百计解决征迁群众的后顾之忧,为和谐征迁注入了更长远、更丰富的内涵,让征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有出路”。今日的东南村正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巨大改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