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港头镇:“破”而后“立”开启发展新模式

强势拆除养猪场 提前完成征交地 大力扶持新农业

2016-10-19 09:11:3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薛雅平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薛雅平)  砰,砰,砰……随着钩机挥舞着长铁臂,由水泥砖瓦搭建的生猪养殖场应声倒下(如右图)。近日,港头镇组织工作人员对洋边村3处违规畜禽养殖场进行依法拆除,共腾出土地面积达4947.236平方米。

  在“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中,生猪养殖场的拆除是港头镇的重点工作之一。“凡事不‘破’不‘立’,必须要破除粗放型的养殖方式,才能引进和发展生态型的新农业。”港头镇党委书记陈宇告诉记者。

  港头镇党委政府建立了“港头一家人”、“港头治违工作组”微信群,每天,各个包片工作组都要在群里交流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以保持对养殖场的拆除工作的高压态势。对养殖面积大、生猪存栏量多和业主抵触情绪特别强的拆除对象,该镇要求逐场制订工作方案,精准施策;对母猪未清理、存在增量隐患的养殖场,严把动物检疫证明开具关卡,倒逼养殖户加快清场进度。同时,要求镇村干部对片区内的养殖场生猪存栏、清栏及拆除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尤其须紧跟、紧盯、紧逼未出栏生猪情况,安排党员干部反复入户做思想工作,争取业主的理解和支持,确保拆除工作如期完成。

  “就拿此次对洋边村违规养猪场拆除工作来说,该养殖户签订的协议是在8月30日前将生猪出栏,并自行将养殖场拆除完毕。该养殖户也确实按时将母猪出栏,但却迟迟不肯卖出小猪,并且只拆除了部分养殖棚想应付了事,我们就只能按照程序进行依法拆除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港头镇一直以自拆为导向,出台奖励措施鼓励养殖户早拆,将11月30日定为最终期限,力争全镇生猪养殖场拆除工作全面完成。对存栏量特别大或不积极配合拆除工作的养殖场,协议期限一到,立即予以断电、断水并拆除场饲料仓库,断其后路。如果仍不自拆,则将组织镇村干部动用大中型机械,依法依规进行拆除,以达到拆除一场、震慑一批、带动一片的目标。

  据介绍,港头镇今年的生猪养殖场拆除任务共62场面积97832平方米。8月23日至9月底,该镇用5周时间完成拆除养猪场16场23034平方米,现已完成攻坚行动任务的44.83%,在全市排名从第14名上升至第8名(按面积计算),取得明显成效。

  强势拆除生猪养殖场为港头镇新农村建设“破冰”,而要大力发展新农村还需要“立项”。目前,港头镇对列入我市行动计划的4个征交地项目、3个行动项目进行了全面提速——

  沁塘湖休闲旅游开发项目原定12月底前完成征地工作,提速后,在一周时间内,采取土地集中流转、租赁的方式,提前超额完成项目70亩交地任务。原粮站地块开发改造项目原计划10月份完成交地任务,提速后已于8月底完成征交地,目前,各项前期工作已基本就绪,待市财政将拍卖款结算下拨后,可立即进场施工。荣德铵家装修集成墙面板生产加工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完成标准厂房建设,正在进行厂房验收,力争年底全面投产。滨海大通道港头段,红线放样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与此同时,港头镇坚持生态立镇战略,大力扶持发展新型农业。陈宇表示,港头镇借“百日攻坚”的东风,进一步找准定位,重点加强草柄村、陈库、东翁、洋边、南芦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扶持,凸显农村及沿海风情特色,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下一步,还将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不断推进三友、恒盛、帝凯等农业企业增资扩容,引导企业探索现代农业的“生态庄园”发展新模式;同时,积极引导草柄、沁塘、湖山、东翁等村建设生态休闲项目,努力推动港头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