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高山镇重拳整治“两违”

2016-10-11 15:57:5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文捷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林文捷) 10 月 8 日,高山镇“两违”巡查队发现垄上村围底自然村一村民连夜抢建。当晚,高山镇紧急部署果断出击,于10月 9 日上午统一行动,当场拆除违法建筑一层,建筑面积约 185平方米,有效遏制“两违”抬头。

  这是高山镇“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剪影。据了解,自“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高山镇累计拆除“两违”面积13511平方米,规范挂牌动建 17 批次 313宗,使依规审批、挂牌施工、有序建房的观念已逐渐成为群众的共识。

  记者了解到,高山镇在“两违”综合治理中,坚持一个目标贯穿始终:切实做到“三个零”,即对新增“两违”行为零容忍,整治“两违”工作零死角,确保“两违”建筑零增长。形成“两大特色”:一是创新管控方式,在群众提交建房申请时,要求提交承诺书,承诺房屋建到 3 层时必须建设坡屋面封顶,以达到控制层数和美化观感的双重目的;二是制定“退距”机制,规定新建房屋均退让50厘米作为绿化用地,栽种本土树种,保留乡村味道,挖掘农村自然生态美。落实“三重巡查”:第一重是工作片干部、包村干部对辖区进行巡查,第二重是执法队伍以片区为单位,对 6 大片区进行巡查,第三重是领导带队督查,及时沟通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出台“四张图表”:制定《个人建房存量施工挂牌审批流程图》、《个人住宅新、扩建审批流程图》、《个人住宅旧房改建审批流程图》、《住宅小区审批流程图》等4张流程图,做到合法建房有据可依,指导群众进行建房审批,引导群众规范有序地建设秀美新农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