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渔溪养猪场拆除攻坚记

2016-09-27 07:55:57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高晶晶

  “黄镇长,今天下里片区的养猪场已拆除1000平方米。”

  “这两天的养猪场拆除任务量已提前完成。”

  ……

  这段时间,每天上午11点左右,福清市渔溪镇镇长黄芸的办公室就热闹起来,忙了一上午的镇村干部陆续前来报告养猪场拆除情况。

  养猪场对环境的污染比较严重,一直是福清市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但由于生猪价格高,经济效益好,养猪场治理拆除工作阻力重重。近期,福清渔溪镇启动养猪场拆除“百日攻坚”。

  “最近猪价又涨了,片区拆除养殖场的任务重,我已经连续2个月没有好好休息了。”渔溪镇副镇长翁金丁说,他负责的片区拆除任务为47527.2平方米。镇里下达了攻坚目标,他和镇村干部们天天“泡”在猪场里,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清点生猪出栏及对接拆除工作。

  遇到比较难缠的养殖户,翁金丁得反复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有时候要耗上一天时间陪着。将心比心,最后他与不少养殖户都成了朋友,起初有抵触心理的养殖户也渐渐消除心中的“疙瘩”,配合拆除工作。

  “养了这么多年猪,是时候为治理环境让让路了。镇村干部们找了我不下10次,再不拆也对不住他们。”渔溪镇下里村的郭彩玉日前主动拆除自家的养猪场。她的养殖场有近千平方米,共养殖上千头生猪,经济效益原本不错。

  “以前跟郭彩玉打交道,她根本不理睬,甚至暴力赶人。但是人心都是肉长的,面对态度强硬的养殖户,只要做通了思想工作,真心对待,总会有回报的。”负责下里村的干部朱榕说,郭彩玉接受了拆除的建议后,当场签订了承诺书,半个月内就将母猪退栏。

  由于母猪退栏数量多难度大,当人手不够、车辆不够时,郭彩玉也“不见外”,有困难就第一个找朱榕。朱榕也十分爽快,要车给车、要人给人,一步步帮助她拆除养殖场。

  “每一项攻坚行动,宣传一定要走前头,让老百姓知道拆除养殖场的好处,同时让老百姓看到我们的决心。如今,镇村干部人人都成了宣传员,特别是亲朋好友中有从事养殖工作的,他们主动积极劝导,减少了很多工作阻力。”渔溪镇党委书记高居贵说,镇政府的微信群吸纳了镇里各个学校和各个村的宣传员,发动学生、家长及老人会、村民小组参与养殖场的举报工作,全员助力养猪场清零工作。

  渔溪镇还把畜禽养殖场拆除任务分解为上张、联华、下里、柳厝、苏田、后朋、渔溪7个工作片区开展,每个片区的“片长”是治污攻坚的责任主体。他们对片区内的养殖场生猪存栏、清栏及拆除情况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把握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进度,确保拆除工作如期完成。

  据介绍,渔溪镇共有生猪养殖场174个,涉及18个行政村,养殖面积235261.95平方米,养猪场拆除任务位居福清前三,截至9月15日已拆除验收55个,占拆除场数的31.6%,拆除验收面积74515.9平方米,占总面积的32.1%。“我们力争在12月份之前达到全镇生猪养殖场清零的目标。”渔溪镇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