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铁腕整治“两违”乱象 福清交上出色答卷

2016-08-22 13:58:44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讯 ■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林文捷  19日凌晨4点40分,福清市城头镇联合多部门在山下村开展执法行动,对一处6户抱团公然顶风抢建的违章建筑依法进行拆除,拆除面积近400平方米。据悉,该处违建未经审批,且违反规划,从8月中旬开始抢建,已抢建至一层,在福清全市造成恶劣影响,引起福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周密部署并统筹执法力量,由福清市领导带队指挥,顺利完成拆除工作。

  今年初以来,福清市坚持“新增违建零增长,历史违建依法处置”的原则,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和铁的纪律,持续精准发力,打出系列组合拳,打好治违攻坚战,坚定不移地推进“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截至8月15日,福清市共拆除违建545宗,拆除建筑面积68.19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115.05万平方米,已超额完成60万平方米的年度任务,交上了一份出色答卷。

  整治过程中,福清市坚持“两手抓”的策略。一手抓“堵”。福清市以党员干部“不干涉、不讲情、不过问”为突破口,各级各部门相继作出表态性承诺,在全市上下形成强大共识,为治违工作扫清障碍,快速打开工作局面。此外,该市还制定《福清市关于加强“两违”查处工作及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作出明确规定。

  同时,福清市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按照“堵、疏、引”相结合的思路,完善新增违建快速查处、历史违建分类处置、个人建设审批及干部问责等治违各个环节制度建设,初步建立起常态化和长效化管理机制,先后出台《福清市城市规划区内私人危房改造的实施意见(试行)》《福清市城市规划区外村民住宅建设规划用地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的通知》等办法,并打造“美丽福清”监管平台,动用无人机巡查,通过科技治违,让违建无处可逃。

  一手抓“疏”。福清市积极完善村民建房、新建住宅审批政策,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等审批权限下放给镇街,推动审批效率提速增效。对所有经审批的城乡私有危房改造及个人建房实行挂牌施工,牌照中明确建设人姓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号、建筑层数等内容,按照统一的规格制作并放置在施工现场入口明显位置,通过规范挂牌施工形成示范效应,以点带面,使依法依规建房成为社会共识。截至目前,共挂牌2551宗。

  在个人建房审批方面,福清市启用村镇个人住宅审批系统,所有个人建房审批必须通过该系统进行审批,配套生成专有二维码,确保牌照的合法性、唯一性、可溯性。

  随着治违工作的深入开展,在福清,“建房要审批,施工要挂牌”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全市上下已形成“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共识。下一步,在持续治违的同时,福清市将坚持规划先行,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无违建示范点建设及国土卫片执法检查图斑整改等工作,统一建设配套完善、美丽宜居的新型农村社区,以点带面,推进城乡宜居环境建设,全力推动治违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