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统一规划 连片建设

2016-05-10 10:34:1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卢贤明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10日讯 (记者:卢贤明 通讯员 陈宝云)  记者从城头镇获悉,近年来,该镇积极探索规范农村建房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村因地制宜实施连片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既满足群众建房的刚性需求,又实现了农村建房规范化、合法化,走出了一条具有城头镇特色的农村建房新路子。

  据悉,城头镇梁厝村地处福清市东北沿海,毗邻元洪投资区,总户数700多户,总人口3000多人。早年因元洪投资区开发建设需要,梁厝村大部分土地均被征用,全村仅剩余海城路南和海城路北两块较为完整的地块,且地处海城路两侧,杂草丛生,极大地影响了海城路沿线的景观。2014年,为解决梁厝村129户拆迁户、50户无房户和紧房户问题,进一步提升海城路沿线景观的需要,城头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梁厝村探索新村建设新路子。

  2014年7月份,梁厝村海城路南新村建设开始动工建设,2015年8月份顺利建成,并经市国土、规划、建设、消防、人防等有关部门审批,双证齐全。该新村小区占地面积7.5亩,5栋房子整齐排列,每栋房子有6层12套,设有电梯,可安排60户群众入住。小区周边有绿化,配备55个停车位,建设了占地300平方米的公园,并配有相应的健身器材。该小区优先安排拆迁户、无房户、紧房户入住。截至目前,梁厝村委已顺利向60户村民交房,并陆续入住。同时,梁厝村海城路北占地50亩的新村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计划建设可容纳130户村民的小区。截至目前,占地面积约50亩的港西新村建设也已获批,并进入紧张施工中。山下新村及梁厝新村二期也已完成前期勘测,总评等工作进入报批程序。

  随着梁厝村新村建设的成功实施,这种统一规划,连片建设的新模式,将在该镇各行政村推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