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建设美丽福清重在规范有序

2016-05-04 10:26: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玉融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4日讯 (记者:玉融)  一件艺术作品,如果没有创作者一开始的构思设计,以及之后的精雕细琢,最后肯定毫无美感,形不成精品。建设一座乡村、一座城市也是这样,如果缺少科学的规划引导,而是任凭人们随心所欲地建设,甚至无所顾忌地滥占乱建,最后必然是杂乱无章、毫无章法,更谈不上美丽、宜居了。

  建设美丽福清是福清人的共同愿景。美丽福清,人人共享;福清美丽,人人有责。为了福清的美丽、宜居,现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正以“爱我福清”的主人翁姿态,以坚定不移的意志,向违法建设宣战,并得到了包括离退休老干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得到了在外融籍乡贤、侨领和社团的普遍认同。

  随着这场战役的推进,一些不法人员的利益开始受到触动,感到了疼痛,与此同时一些似是而非的论调也开始甚嚣尘上,企图在舆论场上混淆视听。是非自有定论,公道自在人心。众所周知,违法建设是“毒瘤”,但一些人却把违法建设当作推动发展的一种促进,这种“思维逻辑”,明眼人一看就是掩人耳目,这种饮鸩止渴式的发展模式,凡是爱福清的人都不会认同,更不会答应。本该用于修道路、建学校的土地,却用来建豪宅、别墅;本该用于引水、防汛的渠道上立起了排排楼房,本该清澈见底的饮用水源,却被填土建房或被污水侵蚀,在这种环境下,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何在?城市防汛安全如何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从何谈起?“美丽福清”“健康福清”“幸福福清”的共同愿望又该如何实现?面对违法建设这样的恶症顽疾,我们必须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拿出迎战态势,拿出“亮剑”精神,全力以赴打赢这一场“决不后退”的战役。

  福清违法建设现象由来已久。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建大厝”“造大坟”等民间陋习开始滋长盛行,虽经多次整治,但仍有部分强势群体无视法律法规、肆意无序抢建,影响了农村的环境面貌,阻碍了城市的发展提升,也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引起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诟病,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整治违法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对此,我们已经做好了综合治理、长期作战的准备,将按照依法、有序、公开的原则,采取堵、疏、引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有策略地推进,坚持遏制违法建设的歪风,切实解决群众合理住房问题,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最后的胜利。

  “堵”是当务之急。当前违法建设现象屡禁不止、愈发严重。“猛药去疴,重典治乱”。面对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的违法建设,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堵”。这个“堵”不是“一刀切”,而是按照法律法规和城乡规划,对新增的违建,实行严格下架,防止继续抢建;对历史形成的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梳理,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整治;对经过审批的建房,允许其按照批准要求继续建设。总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依法地“堵”、有序地“堵”,树立鲜明的政策导向,切实让违法建设风气冷却下来,让顶风违法行为收敛起来,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共识:“违法建设在福清是行不通的”。

  “疏”是现实之需。实行依法坚决地“堵”,为的就是更好有序地“疏”,为的就是保障广大群众合法合情合理的建房需求。在实施“堵”之前,我们已经提前谋划,立足城区和农村群众的不同情况,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制定了一套更合理的政策和办法,包括《城市规划区内私人危房改造的实施意见》、《城市规划区外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群众建房条件、审批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对所有经审批的建房,实行公开亮牌施工,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杜绝腐败问题发生,切实维护社会公平,让真正有需要的群众实现“居有其屋”。

  “引”是治本之策。凡事都必须从源头上入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除了个别人以违建牟取不法利益外,相当部分群众参与违建的根源在于传统思想在作祟,总觉得盖超高层、超面积的房子才有“面子”,总想着把自己的房子盖大、盖好,结果人人都如此,最终反而破坏了自己的生存条件、生态环境。由此而言,整治违法建设,政府必须加强教育引导工作,广大群众也必须主动破除陈旧陋习,自觉按照法律法规和城市规划设计,依法有序建房,不建杂乱无章的楼房豪宅,多盖经济适用的舒适房屋。只有这样,我们生活的环境才会更加漂亮、更加美丽、更加宜居。

  整治违法建设是一场“硬战”。面对违法建设,如果听之任之、不管不顾,那么三年、五年之后,福清将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福清发展的空间在哪里,福清发展的未来又在哪里,海内外200万玉融儿女期盼的美丽福清、幸福福清又将在哪里?因此,整治违法建设,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是福清全市人民的共同使命。

  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人民携起手来,必将打赢整治违法建设这场战,美丽福清、幸福福清的美好愿景也必将实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