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镜洋镇东风村整治村庄环境绘就美丽家园新画卷

2016-04-20 15:55:0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20日讯 (记者:谢雄)  春暖花开,镜洋镇东风村迎来了不少游客,他们漫步绿树掩映的村庄,远眺山水怀抱的湿地,呼吸清新湿润的空气,陶醉于如画的景色中。

  东风村是东张水库库区移民村,原先环境脏乱差,如今已蜕变为福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起步:从整治畜禽污染开始

  谈起东风村的过去,村民阮生兴说:“村里房前屋后垃圾遍地,夏天蚊蝇乱飞,雨天道路泥泞,加上村里有几家畜禽养殖场,污水随地排放,整个村庄每天都臭气熏天,实在叫人难以忍受。”

  据了解,2006年,东风村率先在镜洋镇实施畜禽污染整治,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村里拆除畜禽养殖场,对鸡鸭等家禽实行严格圈养,并建设截污支管,收集村里的污水,汇入东张水库截污工程管道进行排放,同时大力绿化村庄,种植果树。

  2011年5月开始,东风村在全市率先试点“户收集、村清理、垃圾不落地”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机制。2014年起,该村又开展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市场化、社会化试点,每年筹资10万元资金用于清洁卫生开支。

  “拆除养猪场,整治污染后,空气变清新了,卫生环境好了,家门口的臭水沟也变清了,可以用来浇灌了。”阮生兴说。

  蜕变:开展全村环境综合整治

  2013年,东风村列入福州市库区移民综合环境整治试点村,后又列入省级试点村。该村抓住这一机遇,实施全村环境综合整治,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4-2015年,该村申请到上级拨补的专项资金6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民房立面改造、雨污分流、管线下地、路灯亮化、道路硬化(含房前屋后道路硬化)、村道两侧绿化美化、休闲公园等项目建设,并通过了验收。

  今年,东风村又实施排洪渠整治、护坡工程、登山休闲步道、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其中,排洪渠整治工程已投标完成,正准备动工;护坡工程总投资约70万元,已开始动工;长2公里的登山道及沿路配套设施工程总投资约160万元,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停车场占地500平方米、停车泊位50个,也在规划设计中。

  东风村党支部书记阮文才说,该村积极争取上级“幸福家园”、“美丽乡村”、“库区移民综合村整治”项目资金扶持,已实施或计划实施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达10多个。通过实施环境整治,使村庄甩掉“垃圾村”的帽子,成为福州市卫生村、生态村、福州市“家园清洁行动”示范村、福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提升:打造生态休闲农业“聚宝盘”

  去年,来自闽侯县的一些种植大户承包了东风村的几百亩土地,种植莴苣,取得了丰产,总收入达到100多万元。他们说,东风村水土条件好,种植出来的蔬菜品质优、价钱也高。

  阮文才说,今后该村将依托毗邻石竹山名胜风景区的地理优势,充分利用生态资源条件,在不断改善村居环境的同时,致力于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争取建设“中国美丽乡村”,以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十三五”期间,该村将规划建设村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并修缮卫生所及设施配套、村监控系统、登山道水库、环山道亮化等项目。同时,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生态农业,建设都市有机生态农园、农家旅馆、小木屋等,发展农家乐,打造山水胜景与田园风光相结合的石竹山风景名胜区“后花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