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两违”治理 >> 正文

全力以赴打好治违攻坚战

2016-04-13 11:28:3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13日讯 (记者:本报评论员)  4月1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吹响了全力以赴打好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的冲锋号,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治违工作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开展治理违法建设,是贯彻上级部署、体现担当尽责的客观要求,是拓展发展空间、加快福清建设的当务之急,是顺应群众期盼、维护公平正义的民心工程,是遏制权力寻租、关心保护干部的关键之举。几年来,我市治违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较多问题。不论是违法建房、违章建筑,还是乱滥建坟墓和畜禽养殖场,占用的都是土地资源,破坏的都是生态环境,这些已经成为影响福清发展最为突出、最为复杂、最为集中的矛盾和问题。可以说,违法建设问题不消除,城市规划建设就难以向前推进,我市建设“大福清”的目标就很难实现,已到了非下猛药、彻底整治不可的地步。我们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治违工作攻坚战。

  “治乱用重典”,我们必须出重拳,下狠手,坚持源头治理、重点治理、长效治理、依法治理,依法依规地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坚决拆除城市“三边三节点”“两高一线”、城市主干道、工业园区、重点项目规划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重点范围内的违建,继续抓好“四重点”、“六先拆”工作,特别是集中力量拆除一批超高超大、有钱有势、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违建,在全社会产生震慑作用,形成治违高压态势。

  治理违法建设,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我们要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观念,各负其责,协同攻坚,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营造全社会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要严厉督查问责,对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镇街和部门,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把治违工作作为反腐倡廉的重点领域,坚决查处参与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或干扰“两违”治理工作的党员干部,给违法建设说情打招呼的干部,以及治违工作中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甚至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的领导干部,确保治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让我们一起为治理违法建设点赞,更要为治理违法建设献计出力,还福清发展的空间,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以加快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大福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