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大腕云集,福清这场全国邀请展引发轰动

2020-11-29 11:02:3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11月28日,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格物致知”全国中青年艺术家绘画作品邀请展在福清市美术馆开幕。

大腕云集,福清这场全国邀请展引发轰动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朱尽晖,原中央美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王书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冯斌,东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宋学智,九江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胡毅,芜湖市美术馆馆长、安徽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吴晓明,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颜鸿,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美协主席王来文,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福建省画院院长张永海,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油画学会理事王辉、参展艺术家代表以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参加开幕式活动。

大腕云集,福清这场全国邀请展引发轰动

  受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和市长张新怿的委托,林彤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这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在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之际,推动新福清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的文化盛会。近年来,我市建成了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美术馆等一批城市文化地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让市民群众更有文化获得感。

大腕云集,福清这场全国邀请展引发轰动

  她表示,此次展出的作品聚焦时代主题,真实反映了青年艺术家对社会和人生的感受和认知,艺术视角多元,表现手法多样,为福清提供了优质的文化财富,相信会给福清的艺术发展带来良好的借鉴,为市民群众带来丰盈的艺术享受。希望福清市文艺工作者以这次美展为契机,同优秀的艺术家交流经验,不断拓宽艺术视野,创作更多体现新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也期盼广大艺术界朋友与三福之地结缘,来福清传经送宝,寻找创作灵感,激发创作热情,为福清建设文化强市助力添彩。

大腕云集,福清这场全国邀请展引发轰动

  开幕式上西安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朱尽晖表示,综合材料绘画,绘画在前、材料在后,材料是围绕着绘画而展开的,凸显了绘画技能,具有独特性,其作品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构思和理念都是艺术家用他的观念触摸世界、感受生活。不论方法、类别、技法、材料,都是自由的、洒脱的,代表着中国美术的开放走向,从不同角度投射出青年艺术家对于中国美术在绘画性发展的思考。中国艺术是多元的,具有世界艺术的共通性,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能引发艺术家更多的学术思考。

大腕云集,福清这场全国邀请展引发轰动

  参展艺术家代表,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曲鸽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到福清,这座城市亲切而温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劲的经济实力。此次作品展在福清举办,充分体现了福清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的战略,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让作品促进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带给福清市民美的享受。

大腕云集,福清这场全国邀请展引发轰动

  本次活动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说,在中国,当代艺术界有着一批充满朝气与活力的中青年艺术家,他们敢于做一些边缘性的尝试,他们热衷借助多种形式表达自己的艺术主张,挑战自我,不断努力追求艺术文化内涵的真理定义。他们拥有丰沛的精力去尝试新的形式、材料和语言,应该热情地关注他们的艺术发展动向,能邀请到这些艺术家做展览是对福清文化的一种提升,也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称号增加更多的文化色彩。

大腕云集,福清这场全国邀请展引发轰动

  随后,王来文宣布展览开幕。据了解,此次“格物致知”全国中青年艺术家绘画作品邀请展共展出全国30位优秀中青年艺术家近60件作品。展览呈现出艺术家们对各种综合材料充满创造能力的表达以及对于未来的感知,在“架上艺术”的概念下,体现综合材料绘画的国际性、当下性以及在中国美术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特殊地位。

大腕云集,福清这场全国邀请展引发轰动

展示综合材料绘画创作多元新面貌,力图为当代艺术创作提供了一个“能见”的未来前景。

  undefined原中央美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王书杰说,undefined我们经常看到国画、油画、版画、壁画的展出,实际上,综合材料绘画是一种综合性的表现,它可以融入各种画种,但它跟其他画种有不同的形式上的表现,它给作者创造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希望在材料表现的语言上,对中国材料绘画的语境上,对其他画种的介入上,能够有更好地融入、创新。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冯斌告诉记者,undefined这是他了解的在福清举办的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展览,更重要的是质量高,把全国这么多做综合材料绘画的一批中青年骨干集中在一个展览,是很好的展示。

大腕云集,福清这场全国邀请展引发轰动

  undefined东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宋学智认为,undefined本次展览质量好、水平高,在全国中青年艺术家中选择了一些出类拔萃的中青年艺术家,能将他们的作品集中在福清这样一个美丽的城市当中,是锦上添花的美事。综合材料绘画在国内是前沿的学科和画种,个人觉得它代表中国艺术发展的一个未来。

  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李响说,undefined这次很多作品都是专门为展览创作的,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在工作室创作出这样优秀的作品,有了一个全新的突破,给了他很多惊喜。

大腕云集,福清这场全国邀请展引发轰动

  福清市文体中心主任沈坚表示,此次作品展是福清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后第一个大型展览,给全国著名艺术家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对推动福清美术事业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样的文化盛宴给福清市民一个视觉的享受、文化的熏陶,助推福清文化强市建设。画展现场,热闹非凡,来自各地的艺术家、美术爱好者,及我市各大中小学校的美术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欣赏这场艺术盛宴。

大腕云集,福清这场全国邀请展引发轰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