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核电累计发电突破1000亿千瓦时

预计于2021年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500亿千瓦时

2019-09-12 08:06:42来源:福清新闻网

图为福清核电作业现场。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12日讯(记者:滕端钦)记者从福清核电获悉,福清核电致力提供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截至9月1日,福清核电1-4号机组已累计商运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化石能源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309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8080万吨,相当于造林22.5万公顷。

  福清核电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实行一次规划、连续建设,总投资近千亿元,于2008年11月21日开工建设,1-4号机组采用二代加改进型成熟核电技术,5-6号机组是采用具有中国血统、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其中,5号机组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

  2014年11月22日,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2017年9月17日,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实现了4年内一年投运一台机组的“稳健登高”。1-4号机组建成投产后,各项性能指标逐步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其中,1号机组第三循环WANO综合排名世界第一、第四循环进入世界前十分之一,其他3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均在中值以上,并持续提升。

  为了确保机组安全可靠运行,福清核电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持续提升核安全文化水平,在公司及各协作单位全范围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核安全法》宣传贯彻,多维度开展核安全文化讲座、外部同行评估等活动,全面推行现场安全管理TOP10机制和可量化安全评价机制,完善高风险作业管控体系,推行工程安全网格化管控“无死角”覆盖,构筑核安全表现一流的“国家名片”。目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各重要节点均提前或按期完成,工程现场安全状况趋稳向好。

  据悉,福清核电预计于2021年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到500亿千瓦时,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推进节能减排,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