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百舸争流千帆竞 万民同欢庆开渔

2019首届福清(沙埔)开渔节暨海洋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9-08-05 10:34:4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5日讯(记者:陈盼兰)百舸争流千帆竞,万民同欢庆开渔。8月3日,2019首届福清(沙埔)开渔节暨海洋文化旅游节在沙埔镇开幕(如图)。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海华,福清市领导张帆、翁芳明、胡万源、林彤、朱育平、陈代祥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福清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福清市沙埔镇人民政府承办,福州日报社协办。活动以“开洋看海渔悦沙埔”为主题,组织了增殖放流、渔业嘉年华、开渔宴、离岛海钓赛等多项活动。

  沙埔镇位于福清市龙高半岛东南末端兴化湾畔,是一座特色鲜明的滨海小镇,拥有7万多亩海域,海岸线绵延70公里,大小不一的沙滩秘境分布在沿海各村。沙埔镇丰富的滩涂和近海资源适宜各种海鲜繁殖,包括鲍鱼、海参、梭子蟹、红鲟、九节虾、鲑鱼、石斑鱼、黄鲫鱼等。

  副市长陈代祥在开幕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界来宾和八方游客表示欢迎,希望首届福清(沙埔)开渔节暨海洋文化旅游节能为大家展示福清的海洋文化,让大家品海鲜、赏海景、领略海上风情,也希望以此次开渔节为契机,进一步传递科学开发与利用海洋资源的理念,弘扬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渔村文化精神,为沙埔镇打造滨海特色旅游镇打下坚实基础。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转动“领航舵”。

  市长张帆宣布2019首届福清(沙埔)开渔节正式开始。五彩烟火为号,在沙埔镇目屿岛海岸一字排开的近百艘渔船同时起航,劈波斩浪,驶向大海深处,场面蔚为壮观。岸上,大鼓擂响,“海族舞”表演队手举各种鱼类造型,仰望象征大海的蓝天,让海族在“水”中游弋,妙趣横生。

  当天还举行了沙埔形象宣传标识发布、“沙埔十六碗”推介。伴随着福清侨乡少儿合唱团的美妙歌声,4名合唱团代表和与会嘉宾一起将日本对虾苗2亿尾和黑鲷鱼10万尾放归大海,表达了5万多沙埔人民善待海洋,追求人海和谐共荣的愿景。

  中午12时,本次开渔节的第一艘渔船满载而归,主办方发起的“众筹一片海”活动进行开箱分货,这是福州首例运行众筹金融模式于生鲜品类的销售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参加。

  在结束了漫长的休渔期后,大批量新鲜肥美的海味上市,沙埔镇结合当地特色饮食习惯,将各种海味精心烹饪,让游客尽情品尝开渔后的第一口鲜甜。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开渔第一宴“沙埔十六碗”隆重亮相。本次的“沙埔十六碗”,以当地渔船直供上岸的生猛海鲜为主食材,配以沙埔地方的新鲜食材,由当地知名乡厨亲自掌勺,采取沙埔特色烹饪方式,最大程度保证海鲜的原汁原味。不少食客表示,“沙埔十六碗”值得品尝,并纷纷为其清香鲜美的味道点赞。

  傍晚时分,沙滩足球、海湾渔船、亲子垂钓、抢滩赶海、开渔集市等精彩活动纷纷上演。宜夏音乐节、千人齐放孔明灯、海岸KTV等主题活动,将沙滩与音乐、美食交汇在一起,现场氛围达到高潮,为各位游客打造了一场滨海夏日的狂欢盛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