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筑巢引凤 聚指成拳 “大福清”发展风生水起

2019-07-07 15:33:2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7日讯(文/图 本报记者:滕端钦)蓝谷工业综合体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忙着建设厂房,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工地也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中车电机福清基地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LM叶片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东方风电福清基地正在加紧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融湾美食文化城、亚琦元洪商贸城等24宗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当下,我市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近年来,我市围绕加快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美丽”的“大福清”,聚焦主导产业,以园区为载体,深化产业集群招商,打造产业生态体系,促进招商引资量质齐升,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不断涌入,聚指成拳,“大福清”发展风生水起。

三个环境,激发新活力

“不管是项目开工前,还是开工后,我们遇到任何问题,只要一个电话,福清相关部门就会第一时间帮我们协调解决。这对我们企业来讲,真的帮助很大。”纷至沓来的客商表示,他们来福清投资,主要是觉得这里环境好。

这是近年来我市打造“三个好”,营造宽松规范、高效便捷、配套完善、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所带来的成效。

创新服务好“机制”,促进项目迅速落地生根。在招商过程中,我市大力推行市四套班子领导、工业区主要领导带队招商等机制,共成立16支招商小分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员大招商”“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专项招商”的工作格局。同时,还建立了“一周一快报、两周一通报、一月一汇报”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招商动态,对一些重点项目采取倒排时间表,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相应任务,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近年来,我市还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从110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日历日,其中省市重大项目的审批时限为26个日历日。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创新设置“企业登记无偿代办服务”窗口,引入专人提供企业登记全流程(咨询—名称预先核准—公司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户)代办服务。同时,我市开展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要求党员干部努力为企业当好“保安”、做好“保姆”。

优化营商好“环境”,助推企业迈上发展加速道。在精准招商的同时,我市还将服务的温情浇灌到投资者心田,出台了20项共102条的推动企业创新转型的惠企政策,这些政策涵盖企业成长全过程。项目落地后,各园区、各部门还主动介入项目建设全过程,建立健全项目带动、挂钩联系、现场推进等推进机制,还落实市直部门挂钩联系133家重点企业制度,建立“政企连心卡”,开辟“政企直通车”信息平台,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此外,我市还大力减税降费,营造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

打造项目好“载体”,助力“招大引强”。近年来,我市加快产业园建设步伐,打造招商引资的好载体,招商引资捷报频传。如今,融侨开发区紧紧围绕建设电子信息千亿产业园目标,引进京东方等大项目;元洪国际食品园致力打造“舌尖上王国”;江阴港城经济区加速打造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专区,推动三峡海上风电延伸装备制造;蓝色经济产业园区针对中铝铝精深加工,加快推进高端电子和环境友好型包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全力推进产业综合体为入驻蓝园的上下游企业、供应厂商解决生产场地、仓储、物流等关键生产要素。通过强链、健链、补链的链式招商,一批产业化项目加速聚集,助推我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四大园区齐头并进,培育新动能

园区是承载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齐驱并进发展,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集聚功能显著增强,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劲支撑。

  在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一期高端电子与环境友好型包装智慧工厂项目正进行厂房建设,其中,精整一车间一区、二区主厂房已封顶,压延一车间冷轧区主厂房已完成桩基施工,厂区公共辅助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加快推动蓝色经济产业园发展是抓龙头、铸链条,培育产业“大集群”的举措之一。如今,得益于项目集聚和产业带动,我市各大园区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融侨开发区以京东方为龙头,力促柔性液晶面板和手机、平板等项目落地,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园。江阴工业区一手抓中景等项目裂变扩产,动建福能化学园等项目,打造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另一手抓紧培育装备制造、航运物流、整车进口等产业专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加快推进西部轻工机械园、中部回归创业园、东部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重点抓好食品园二期55平方公里开发。蓝色产业园以中铝铝精深加工、中铝美铝轻量化铝制汽车板等项目为带动,探索建设产业综合体,培育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等新兴产业。

  项目落户,基础先行。近年来,各工业园区加大投入,不断完善设施“筑巢引凤”,优化园区招商引资环境,助力产业集聚发展。融侨、江阴、元洪、蓝园等园区实施了水、电、路、气和填海造地、污水处理、公共管廊等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其中,融侨开发区持续推进光电科技园二期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江阴工业区全面完成环保隔离带搬迁,基本完成了东部填海造地工程、应急救援站、港前路东段等项目建设;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基本完成了东、西部BT路网以及西部污水管网工程的建设,完成华侨公园主体工程建设,创业服务中心、创业生态公园也正在加快推进;蓝色经济产业园“三横三纵”主干路网基本成形,海洋研发中心一期第一批工程、华侨城一期安置房以及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均已完工。园区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增强“筑巢引凤”吸引力,已然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点”。

八大支柱产业,构筑新高地

  一个城市要持续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发展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市立足资源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升级,依托园区发展,已培育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2个千亿产业园,玻璃、塑胶管材、纺织新纤、食品、电力能源、医药等6大超百亿元的八大支柱产业,形成项目集中、配套集约、产业集聚的经济发展特色,有效提升了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第一支柱产业,也是传统优势行业。主要是以京东方集团、冠捷集团、捷星显示科技为核心,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110多家,形成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基地。

  化工新材料产业共集聚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天辰耀隆等21家规模以上化工原料和化学制品企业。目前,我市正以江阴工业区西部化工新材料园区为载体,培育壮大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天辰耀隆等5个总投资590.8亿元的大型化工项目,打造集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为一体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玻璃产业以福耀汽车玻璃和新福兴建筑装饰玻璃为骨干,共集聚5家规模以上企业,其中,福耀集团是全国最大、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商。

  塑胶管材产业以明达塑胶、冠威塑料、福融辉为龙头,共集聚67家规模以上企业。

  纺织产业主要以经纬新纤、宏港纺织等企业为骨干,共集聚23家规模以上企业。

  食品加工业以海壹食品、天马饲料、东威水产、福铭食品、康宏股份、光阳蛋品为龙头,以烤鳗、对虾等水产品加工和粮油饲料加工为主,共集聚了64家规模以上企业,形成全国最大的烤鳗、对虾加工出口基地。

  电力能源产业,主要是中核集团福清有限公司,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中闽、华电、龙源雄亚等企业落户福清。

  医药产业以福抗、福兴、海欣为骨干,共集聚了4家规模以上企业,形成全国重要原料药生产基地。其中,福建省福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我国最大的头孢原料药基地之一。

  如今,一个集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通过转变,一张“点、线、面”结合的产业蓝图脉络正逐渐清晰。

而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变强,也在逐步驱动我市工业经济绿色发展。

  在江阴石化新材料专区,各种管道把园区内的化工企业连接起来,上一个企业的产品成为下一个企业的原材料,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利用。耀隆化工集团生产的一氧化碳、硝酸都是东南电化项目的原材料,合成氨和氢气则供给天辰耀隆项目;国电江阴电厂在发电之余,供热抽汽产能每小时1700吨,每年可为江阴工业区减排灰渣8689吨、烟尘775吨、二氧化硫1060吨,节约标煤3.31万吨,并出售发电过程中的主要排放物——粉煤灰,用来生产环保砖,同时还向周边企业出售氢气、石膏等发电副产品……通过一系列循环利用,不但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还能产生额外的经济效益。

  在融侨开发区,产业聚集成“链”,企业抱团成“群”。一条产业链上,企业各负其责,专注专业。捷星生产显示器,福捷生产塑胶壳,富鸿齐生产铁件,三照电子生产印刷电路板……这些企业都可为冠捷集团提供配套产品,企业之间如有一条无形的循环链串联起来,形成“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循环产业链式发展的经济体系,使资源利用最大化、生产过程集约化,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将在食品质量链的保障下,重点打造“两个链条”,一是打造食品产业生态链,包括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二是打造食品食材供应链,包括“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逐步形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品进出口集散交易中心。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只要持续营造三个“好”环境,大力发展四大园区,不断做大做强八大支柱产业,福清经济发展必定迎来新的春天,实现“大福清”建设发展目标也将指日可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