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华龙一号”进入腾飞倒计时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反应堆压力容器冷试前关盖首战告捷

2019-04-24 09:33:55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讯 (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过东海 付镭)22日15时30分,随着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组件于筒体组件上方就位、60颗主螺栓成功拉伸、堆内测量密封结构安装完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冷试前反应堆压力容器关盖工作全部结束,标志着反应堆一回路具备进水条件,为一回路水压试验奠定了基础。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固定和包容反应堆核燃料、堆内构件与控制棒驱动结构等装置的重要设备,使核燃料的裂变反应可以限制在一个密封空间内进行。反应堆压力容器冷试前关盖是冷试前关键路径工作,持续时间长、工作任务重、技术要求高,需将下部堆内构件、上部堆内构件、顶盖组件组装在一起,与一回路的其他设备及管道共同组成高压高辐射冷却剂的压力边界,共同构成反应堆的第二道屏障。

  此前,20日23点51分,伴随着现场“主螺栓全部预紧”的口令反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正式完成“龙骨”堆内构件安装、流致振动试验传感器堆内安装、“龙躯”压力容器扣盖、“龙首”一体化堆顶结构就位四大重要安装操作步骤,完成了反应堆冷试前的最后一大关键节点。“华龙一号”首堆这条“巨龙”正式进入腾飞倒计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