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 构建“一带一路”桥头堡

福州自贸片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成绩喜人

2019-04-18 10:10:14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自贸片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成绩喜人

江阴港区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第一季度刚刚过去,福州港江阴港区传来喜人消息:集装箱吞吐量达45.4万标箱,同比增长10%。

  自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拓展了“一带一路”合作新空间和物流新通道。其中,江阴港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战略支点港口,依托福州自贸片区区位优势,对接建设“海上福州”战略,大力优化完善航线布局,持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不断增强配套服务设施,致力打造东南沿海海陆双向辐射“一带一路”的国际航运枢纽大港。

  开通“一带一路”新航线

  增强海陆双向辐射力

  日前,江阴港区成功试航菲律宾马尼拉航线。据了解,这是中外运集运首次在江阴港区试运行马尼拉航线,本航次主要承运设备和矿陶制品至马尼拉港,船舶挂靠福州江阴港、马尼拉及上海、宁波等地港口。

  “我们正在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发挥‘海丝’核心区的优势和作用,将江阴港区打造成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大力优化完善航线布局,积极拓展江阴港区远近洋干线,并携手港航合作伙伴积极打造“丝路海运”物流品牌,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在“多式联运”上积极拓展勤下苦功,依托港口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布局建设中西部等内陆地区物流体系,不断开拓内陆腹地,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高速发展。

  上述负责人介绍,海铁联运的蓬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湘、赣、闽三地货源良性互通,保障了港口吞吐量快速提升,增强福州港江阴港区作为东南沿海枢纽大港的海陆双向辐射力,为我国中西部内陆省市提供一条连接“海丝”和“路丝”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目前,江阴港区已开通24条外贸海运航线,其中“海丝”航线8条;启动内外贸同船运输及国轮捎带业务,开通4条闽赣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腹地。

  优化港口营商环境

  推动临港商贸业务蓬勃发展

  作为福建码头水深条件最佳的天然深水良港,江阴港区可实现1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全天候安全通航,并获批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和全省唯一的中资“方便旗”船回国登记船籍港,未来将形成省内规模最大的单体连片经营集装箱港区。

  如今,步入江阴港区,码头泊位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工人争分夺秒抓紧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去年,福州港务集团与福州市交通建设集团所属福州榕城港务发展公司正式签署福州江阴港区15号~17号泊位开发合作框架协议。

  这对于推进江阴港区连片开发、提升港区综合物流服务功能、促进福州港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在全国率先实施船舶进出境“一单四报”和船舶证书“三合一”并联办理,全国首创国际航行船舶供水检验检疫“开放式申报+验证式监管”模式……福州自贸片区协同口岸部门推进口岸监管模式优化,加快口岸通关速度,实现提速增效。据统计,2018年江阴港区进口环节已压缩至21.53小时,出口环节已压缩至1.24小时,对比2017年压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以上。

  天然的地理优势、高效的通关效率与优质的配套服务,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慕名而来。目前,江阴港区正在着力打造集国际港航中心、整车物流集散交易中心、跨境电商物流中心、区域性智慧物流中心四大特色中心为一体的国际智慧港口,持续探索开展临港商贸业务。

  加快“智慧港”建设步伐上半年实现5G网络港区全覆盖

  上月底,福州港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福州港智能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实现船边理货无人化、智能化。据悉,该系统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自动识别,可使进口集装箱理货效能提高300%以上,海关理货结果报文发送时效从作业结束后6个小时缩短到1分钟。

  与此同时,江阴港区在原有实现船舶进出港申报一次提交、六方共享的基础上,新推出智慧港手机APP软件,为码头、船公司、船舶代理、客户、堆场、物流公司等港口物流参与方提供更便捷、更及时的服务,形成作业动态变化推送机制,及时向客户推送货物动态,便于客户及时进行后续操作。

  此外,福州港务集团还与联通福州公司达成合作,做好江阴港区5G试点应用,争取今年上半年实现5G网络港区全覆盖,推动码头智能作业流程再造,加快自动化港口的实现步伐。

  因港开放、因港而兴、因港远航。江阴港区是福州自贸片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构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桥头堡的一个缩影。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推进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打造面向“一带一路”地区的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为“一带一路”投资与合作项目提供项目备案、招商推介、金融配套、涉外法务税务咨询、国际物流服务等全链条服务;力争开通中欧(福州)班列,拓展“海丝”航线,尽快开启“海丝航运”,发展榕欧铁路、海铁联运、直达航班等物流体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