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州(福清)枇杷节下月举行 相约“东方第一寨”

2019-03-18 16:23:57来源:福州晚报

第二届福州(福清)枇杷节下月举行

相约“东方第一寨”尽享美味枇杷宴

第二届福州(福清)枇杷节



“东方第一寨”东关寨。

  福州晚报3月18日讯(记者 王光慧 文/摄)又是一年枇杷飘香时。昨日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福州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打造福州市农产品特色品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去年成功举办枇杷文化季的基础上,我市将于今年4月13日在一都东关寨举办2019第二届福州(福清)枇杷节。

  2019第二届福州(福清)枇杷节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福清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福清市一都镇人民政府承办,福州日报社、后溪AAA旅游区、福清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等协办。

  据了解,活动除了在“山地慢城”一都设主会场外,还将在上下杭设分会场,以“一都枇杷行·东关宴天下”为主题,结合摄影展、枇杷宴、慢谷徒步行、枇杷集市美食等,实现枇杷的一二三产业相融合,助力果农持续增收。

  逛古寨:探访“东方第一寨” 尽享文化视觉大餐

  一都镇传统文化内涵丰富,旅游文化底蕴厚重,文物古迹众多,镇内分布许多唐宋时期古寺庙、古民居、古桥,古街小巷纵横交错,历史风貌保存非常完整,是福建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

  东关寨位于一都镇东山村半山腰,始建于清乾隆元年,被誉为“清代古城堡式建筑的代表”。整座建筑分上、下两层,占地5000平方米,单层99个房间。在福建寨堡建筑中,东关寨地处戴云山脉最东边,靠海最近,还有着“东方第一寨”之美誉。

  据记者了解,为全方位展示“山地慢城·天下逸都”全镇域旅游建设成果、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及一都特有的风土人情,本次枇杷节还面向全国征集有关一都镇人文与自然风貌的优秀摄影作品,入选摄影作品将在东关寨内展出。

  此外,还将有知名文艺团队在东关寨内演出,游客在逛古寨的同时,可欣赏各种不同的节目,尽享文化视觉大餐。

福清一都镇果农正在采摘枇杷。

  品枇杷:全国知名大厨打造美味枇杷宴

  枇杷味道甘美,有止咳润肺功能,是福州市特色农产品,福清是福州最大的枇杷主产区。

  一都枇杷栽培历史悠久,种植面积5万亩,以“果大、色艳、肉厚、汁多、味美”享誉国内外,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一都还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

  据主办方介绍,枇杷不仅是一种美味的水果,还可做成特色菜肴。本次枇杷节,将邀请全国知名大厨,制作以新鲜枇杷为主的创意美食。“作为枇杷节的重头戏之一,枇杷宴打破了枇杷只能当水果吃的观念,将枇杷通过蒸、焖、煮等方式变成一道道美味佳肴。枇杷宴将在东关寨的三宝庄古民居内举办。”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

  游古镇:探索枇杷采摘线路 领略山地慢城风情

  一都镇旅游资源丰富,文物古迹众多,除东关寨外,还有“东方第一漂”的后溪漂流、闽中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状元古街区等,至今还保留着多条古驿道。

  本次枇杷节,主办方将发起“印象慢谷枇杷花开”慢行入谷行动,携手专业户外徒步团队开启入谷探索的旅程,邀约摄影师及旅游达人,一同重走“印象慢谷枇杷花开”慢行之路。

  慢行入谷行动具体将探索普礼村、后溪村、环东关寨三条线路,沿着福清一都的古驿道,发现乡村的美好,徒步行线路中,将安排若干枇杷采摘点供游客自行采摘。

  普礼慢谷线路,主要是重走太保崎——县界古驿道。这条古驿道是永福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沿途有太保崎瀑布、保二头古民居、摩崖石刻群、抗元遗址、宋廊桥等景点。

  后溪慢谷线路,主要沿着莆永“十八踏古”道,沿途有“东方第一漂”、汉堡岩、骆驼峰、酒坛瀑布、斗湖等自然奇观,斗湖山顶有一处高山天池,为罕见的万亩草甸。

  环东关寨慢谷线路,主要是以东关寨为核心,将三宝庄古民居、下宅畲族村、东关寨、东关寨旧寨、古榕听涛、走马崖瀑布、欧阳修题刻等串联,探索最具一都特色的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

  话畲情

  感受独特畲族文化

  乐享枇杷互动趣味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主会场位于一都镇东山村,作为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这里是畲族居住区,至今依然保留有畲族住宅建筑。

  据了解,主办方将在畲族居住区设表演舞台,通过葫芦丝演奏、盘诗等民俗演出,展现畲族风情。现场设有畲族村特产区,展示畲族土特产及畲族的精巧工艺。

  除了展示独特畲族文化外,主办方还将在东关寨的山腰步道上设枇杷王美食集市。枇杷王美食集市分为一都枇杷王区、福清美食区、畲族村特产区。一都枇杷王区将邀请枇杷合作社、往届枇杷王得主、枇杷种植农户等现场展示销售年度优质枇杷。

  此外,现场还将设置枇杷网红打卡点。在东山村半山腰位置,设置户外大型装置及一都枇杷吉祥物摆件,主会场设有“一都上河图”背景墙,以实物和展板的形式,邀请市民互动合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