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首次迈进“千亿俱乐部”

去年GDP达1102.1亿元,增速9.6%,跃居福州第一

2019-02-13 09:56:4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12日讯(记者:滕端钦)福清市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新提升。去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102.1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增速9.6%,高于福州市增速1个百分点,10年来首次位列福州地区第一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1亿元,比增28%,跃居全省县市第2位;在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的排名从第22位提升到第19位,首次迈进全国20强。

  项目攻坚持续发力

  “项目建设现在进展如何?”“有没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像这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重点攻坚项目一线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是常态化工作。

  2018年,是我市“产业发展年”。我市细化生成项目,强化一线攻坚,“一个项目、一个团队”,组织好、协调好、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各个环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早见成效。

  在开展“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中,去年,共有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友谊新材料科技园等285个总投资达1301亿元的项目动建,奋安铝业三期等130个总投资达702亿元的项目竣工投产,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招商方面,开展“招商2018”行动,新引进缘泰化工新材料、三华田园休闲养生度假旅游区等296个总投资1417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新注册5000万元以上企业268家,实现入库税收17.39亿元。

  在营商环境方面,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14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1243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加快通关一体化改革,江阴港区启用福州海关首个集中审像中心,江阴整车进口口岸车辆通关缩短至1个工作日,效率居国内前列。

  产业发展跃升奋进

  2018年,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打造海西科技创新发展高地,企业科技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跃上新台阶。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6家,入选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捷联电子、福耀集团跻身“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祥兴集团、福清核电等4家企业入选“2018福建企业百强”,天马科技入选2018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宝利特获评2018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京东方液晶面板、旭福光电等项目全面达产,全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已入驻27个项目,总投资218亿元。其中,御冠食品等19个项目已挂牌和动建,京东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投入运营,举办了首届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美食文化节、2018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峰会等系列活动,园区发展呈现点燃引爆、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

  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也新引进产业链项目20个,总投资440亿元。康乃尔MDI等37个项目动工建设;福州危固废处置中心及资源化利用等18个项目竣工投产;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一期基本建成,蓝谷产业综合体、荣德铵家等项目动工建设。

  第三产业提质增速,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首次突破四成。去年,我市通过开展“三产跃升季”行动,福清国际商贸批发城、银河国际汽车城等重点服务业项目建成运营,京东云、阿里巴巴农村电商等电商领军企业入驻,新零售、新业态蓬勃发展。旅游业发展有声有色,签约引进中央公园万国风情园等7个项目,总投资365亿元。福清去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

  城乡融合拓展空间

  走在福清城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行,大大小小的公园如星点散落,居闹市可闻花香怡人,不出城能赏园林之美,这是我市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去年,我市投入3亿元实施95个美丽乡村建设,江镜镇南宵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一都镇入选“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一都镇东山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同时,建成50个生命公园和25家农村幸福院。302个自然村完成“一村一池塘”建设,“清沟、扫地、摆整齐”行动全面推进。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完成中央公园、海绵城市等17项规划编制;滨海大通道建成通车18.5公里;长福高速全线路基基本形成;福厦高铁福清西站全线交地并动建;实施81条市政道路建设,新拓建改造道路30公里,45条“断头路”已建成通车28条,城区“一环四横八纵”主干路网基本贯通;新投入75辆纯电动公交车,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60个;建设“智慧化”便民农贸市场,完成城区3处农贸市场“农+超”改造提升……

  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深入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百村万人”清渠、“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深化“全民绿化、美丽福清”行动,营造林地面积33417亩,完成湿地公园等15个项目建设。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完成15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年市财政用于民生补短板的支出达71.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7%。

  2018年度,我市荣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20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13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30位”。

  高质量的环境孕育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幅“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玉融大地徐徐展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