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打造利桥特色街区 传承侨乡历史文化

福清市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迎春民俗文化节开幕

2019-02-02 09:07:52来源:福清新闻网

利桥民俗文化节文艺表演。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2日讯(记者:颜阵寒)昨天上午,为期3天的福清市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迎春民俗文化节拉开帷幕。市领导张帆、林彤、林峭立、施家雄、陈生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利桥街充满了浓郁的节日氛围,一串串大红灯笼将文化节装点得喜庆祥和。

  市长张帆宣布利桥民俗文化节正式启动,台上市领导共同敲响迎春龙鼓。随后,市领导一行游览参观了国风集市和古街风味美食展。民俗馆里陈列的楠木床、梳妆台等物件,传统的剪纸技艺、精美的汉服、民间手艺人二胡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参观人员对福清的传统民俗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此外,石竹梦茶、烤鳗等年货琳琅满目,糖人、光饼夹等特色小吃让人回味无穷,武术、舞蹈展演,投壶、射箭等民俗互动游戏,让慕名前来观赏的市民纷纷点赞。

  据了解,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内拥有众多老建筑、老记忆,既有文物保护单位,又有完整的街巷肌理,同时兼具近现代浓郁的侨乡特色文化底蕴,被列入福州市建设的13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计划结合一塔一坊、一桥一街、一江两岸多片区多节点的空间结构,打造利桥传统风貌区、侨乡风情街、文化商业街、文创空间等主题街区。

  据悉,本次文化节系福州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春节活动福清分会场活动。活动主题为:喜迎金猪,贺岁闹民俗。举办此项活动,旨在让市民深入参与体验福清传统民俗活动,增加市民对福清民俗的认知,提升市民对福清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打造福清传统文化自信。活动从2月1日开始至2月3日结束,主要内容包括本地美食互动体验、古风游戏、汉文化婚博汇、剪纸、陶瓷工艺展示、面具DIY、二胡工艺展示,以及汉服巡街、古装人偶表演、古风杂技展演、武术展演、弦乐展演、有奖互动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