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从传统农业县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福清现代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8-01-10 11:15: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上迳镇设施农业园里的葡萄种植基地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0日讯(记者:林秋明)  昔日的福清,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如今的福清,已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过去的一年,我市设施农业、融台农业、休闲农业遍地开花,农业总产值继续增长,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发生如此巨变,得益于中央扶助‘三农’的持续深化,得益于我市坚定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

  长期以来,农业经济一直作为全市的生力军,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保持着良好的运行态势。去年,我市在畜牧业生产发展减缓的情况下,全力挖掘新增长点,稳住经济运行“底盘”,全市农业总产值达180.9亿元,比增3.6%;第一产业增加值106.4亿元,比增3.5%。同时,我市大力实施“九大工程”,多渠道挖掘农村生产潜力,大力培育农民收入新增长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53元,比增10%,增幅高于全市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农业供给侧改革始终牵动着全市农业生产的“神经”。去年,我市农业特色产业步伐明显加快,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2.7万亩,产量12万吨。高效农业得到长足发展,绿色优质蔬菜、水果、茶叶、肉蛋奶比重提高,优质、优价市场导向加快形成,全市蔬菜产量79.9万吨、水果产量9.7万吨、茶叶产量310吨、食用菌产量4000吨、肉蛋奶13.2万吨。此外,新增国家地理标志商标1个、“三品一标”认证产品7个,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面积覆盖率达30%,位居福州市前列。星源牧业、光阳蛋业双双获批2017年、2018年国家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同时获批两个畜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的县市。新增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1家、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2家、福州市级物联网应用示范点3家。

  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融入农村、农民的生产生活。广袤的玉融田野上,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可圈可点、欣欣向荣。据统计,“攻坚2017”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完成投资8417万元,超额完成全年7000万元的目标任务。江镜省级以上现代果蔬产业园项目、火麒麟食用菌工厂化项目、佳家公司灵石林场150亩铁皮石斛种植项目、星源公司水稻集中育秧项目、绿春公司省级火龙果标准化示范园项目均已竣工投产。全市土地流转面积18.76万亩,其中耕地流转面积17.99万亩,流转率达48.93%,位居福州市第一。新建标准钢架大棚530亩,新发展其他设施蔬菜栽培面积2600亩。融台农业合作交流稳步推进,洪宽台湾农民创业园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先进设备引进及台湾农业良种引进种植投资1.9亿元。其中,2017年新引进3家融台合资农业企业,总投资1.7亿元。

  让“三产融合”出成效、农业活力不断增强,始终是我市现代农业的主要任务。去年,我市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工程,全年共安排实施农产品产后初加工项目6个、农产品增产增效项目2个、蔬菜保鲜贮藏库项目3个,总投资约1120万元。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全市拥有福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8家,数量和规模均位居福州市首位,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70亿元,带动20万农户发展增收。休闲农业发展硕果累累,获批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为我市农业再添一项国家级金字招牌。海口镇牛宅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两家休闲农业园区申报2017年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4家休闲农业园区申报2017年福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2017年,全市各大休闲农业园区累计接待游客107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02亿元。

  党的十九大为我市发展现代农业描绘了一幅光明美好的蓝图。我市现代农业将以新风貌,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让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再次迎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喜人盛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