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招商2017”成效显著 枝繁巢暖引凤来

2018-02-24 01:18:3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24日讯(记者:林文捷 颜阵寒) 过去的一年,我市积极开展“招商2017”专项行动,健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异地商会委托招商等精准招商工作机制,推进常态化全员招商,共上报福州市32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达1082.89亿元。其中,已开工56项,总投资357.97亿元;已备案62项,总投资595.36亿元;已注册202项,总投资129.56亿元。

  在“招商2017”专项行动中,我市逐步完善了全员大招商机制,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招商2017”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指挥、组织、协调开展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在具体招商工作中,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工业区主要领导带队成立16支招商小分队,落实招商专项经费200万元,大力推行“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专项招商”等,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员大招商”工作格局。同时,加强招商动态管理,建立了“一周一快报、两周一通报、一月一汇报、一季一核查”的工作机制,由市投促局牵头,每周更新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一览表、及“全市重大项目周跟踪表”,及时掌握招商动态,对一些重点项目采取倒排时间表,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相应任务,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我市还将“招商2017”和楼宇经济工作纳入全市绩效管理考评体系和一线考察干部范围,制定了具体考察细则,组织招商实绩比赛,进一步树立在招商一线育干部、奖干部、选干部、用干部的明确导向,极大激发各工业区、镇(街)、部门的招商动力与热情。2017年因招商引资成效突出,有17名干部被提拔使用。2017年,全市获得福州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二等功”1名、“三等功”5名。2017年3月我市还专门开会表彰了在福清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中获得“三等功”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鼓浓氛围、提振士气。

  在招商项目的引进中,我市注重抓集约化,实施龙头带动,促进产业升级。围绕着京东方、冠捷等龙头企业,推动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链,如玻璃基板、导光板、偏光板、背光模组等14个总投资21.71亿元项目的落地动建,就是紧密跟踪京东方二期项目的进展而引进的;围绕着化工新材料专区,推动年产66万吨丙烷脱氢二期、大型煤气化等7个总投资118.8亿元项目的备案落地;围绕中铝东南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紧密跟踪投资20亿美元的中铝、美铝项目的进展;围绕三峡集团装备产业园,引进丹麦LM项目、金风科技、江苏中车、西安风电等4个总投资11亿元项目的签约入库,增强产业集群效应。

  注重招商项目的国际化。如,在元洪国际食品园招商中,我市重点推进中国·福州元洪国际食品园商业综合体、胜田食品、新德食品、澳新阳光乳业等6个总投资36.62亿元项目的备案落地;推动中国·元洪国际食品交易中心、福清元洪海鲜世界文化旅游项目等2个总投资40亿元项目的签约。

  注重招商项目的高端化。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推动了年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组5.6GWh、榕青汇绿色建筑产业园等2个总投资39.34亿元项目动建;推进了海坛海峡海上风电场、新福兴汽车玻璃产业园、华润多能互补、友谊新材料科技园等4个总投资178.96亿元项目的备案落地;跟踪推进了40亿元的天辰耀隆新材料二期项目签约。

  注重招商项目能补“短板”。围绕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我市推进了福清南方医院、曜阳国际养生城、静馨养老、尚怀养老等4个总投资44亿元项目的备案落地和总投资2亿元的康华养老项目的签约重启入库,努力填平补齐产业短板,抢占行业发展前沿。

  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中,我市强化宣传推介,夯实招商基础。在完善招商宣传“四个一”(即一部招商宣传片、一本招商画册、一个招商推介PPT、一个招商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建立了招商推介项目库、目标企业库、客商资源库。根据各个园区、镇(街)的产业规划、功能定位及土地资源,立足补齐产业短板,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梳理筛选,突出产业的集聚性、配套性和特色性,建立了2017招商重点推介项目库。项目库共有推介项目62项,其中工业类25项、旅游类24项、商业服务类13项,预计引资金额达400亿元以上。瞄准大型央企、重点民企、世界500强和台湾百大企业,认真分析与我市产业关联度大的企业;分析我市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对产业链中的缺失项目及相关厂家的分布,建立目标企业库,实施精准招商。同时,发挥统战部门,各镇(街)的作用,摸排本地乡亲在外有社会影响力的、有经济实力的、有专业知识的,建立客商资源库。

  招商成果显著,得益于我市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我市积极依托福清异地商会、同乡会,搜集项目信息,开展委托招商。对落地企业实际投资达到3亿元—30亿元的,我市给予商会(同乡会)工作经费3—30万元。同时,全力做好已落地企业的服务工作,建立与企业挂钩联系制度,改善投资环境。鼓励已落地企业充分利用业务合作关系,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推动关联产业形成集聚效应。发挥福清侨力雄厚、侨情特殊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界联系,积极引进海外优质项目、优秀人才。我市在福清新老华侨集聚最高的印尼、日本2个国家,分别设立福清东南亚、日本海外工作处,架设沟通桥梁,传播家乡声音,搜集侨情动态,开展海外招商。与全国异地商会、融籍全国及世界企业家建立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招商网络体系。借助今年我市举行新春融籍企业家座谈会、2017福清商会工作交流会的契机,大力宣传福清的招商平台、优惠政策及项目推介,成功推动了20个总投资285.86亿元项目的签约,其中有4个项目投资额均超过30亿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