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招商2017”成绩亮丽 创新方式全力推进

2018-02-24 16:22:2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林怡

  江苏中车、西安风电等项目签约,新福兴汽车玻璃产业园备案落地,福清南方医院启动建设……一大批亮眼的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地,是福清不断创新方式,全面推进“招商2017”专项行动结出的累累硕果,也是福清持续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显著成就。

  按照“实体项目比固投,楼宇企业比税收”的原则,福清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双翼。“招商2017”专项行动中,福清共备案大项目、好项目118项,总投资953.33亿元。其中,已开工56项,总投资357.97亿元;已备案62项,总投资595.36亿元;注册楼宇企业390家,注册资本在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205家,2017年已实现入库税收约2.8亿元。

  机制优化 服务提速

  福清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招商2017”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指挥、组织、协调开展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大力推行“全员大招商”“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专项招商”等,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员大招商”工作格局。加强招商动态管理,建立了“一周一快报、两周一通报、一月一汇报、一季一核查”的工作机制。

  行政审批也在不断提速增效。福清对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进行梳理、优化、整合,在推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章审批、超时默认”审批模式的基础上,推广行政集中审批制度,审批时间由109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再压缩至26个日历日。

  同时,福清还落实市直部门挂钩联系133家重点企业制度,建立“政企连心卡”,开辟“政企直通车”信息平台,全力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集群发展 补链强链

  培育产业集群是福清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战略支撑。在“招商2017”行动中,福清把产业链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从上下游配套产业寻找突围空间,支撑产业集聚壮大。

  围绕京东方,福清力促旭友偏光片、东进化学品、亿光源导光板、税翰光电电子板、联华林德气体BOE10大宗气体站等项目落地动建;围绕化工新材料专区,推进年产80万吨的MDI、大型煤气化、中景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丙烷脱氢项目二期等重大项目布局福清。围绕三峡集团装备产业园,推进金风科技、江苏中车、丹麦LM项目落地开工。

  在招商过程中,福清还采取建立招商推介项目库、目标企业库、客商资源库等方法,提高项目成功率。

  拓展渠道 融商回归

  发挥福清侨力雄厚、侨情特殊的优势,福清的海外招商开展得有声有色。福清市投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福清新老华侨集聚度最高的印尼、日本,分别设立福清东南亚、日本海外工作处,搜集侨情动态,开展海外招商。

  借着新春融籍企业家座谈会、2017福清商会工作交流会的契机,与全国异地商会、全国及世界融籍企业家建立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招商网络体系。如今,不少融籍企业家积极响应号召,回乡投资兴业。比如,投资30亿元的福清南方医院项目、投资30.56亿元的新福兴玻璃光伏光电封装材料及加工生产线项目、投资30亿元的元洪国际食品交易中心项目,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些项目都已开工建设。

  今年春节期间,福清各部门、镇(街)又利用融商春节返乡的机会,走访乡贤、召开座谈会,吸引更多融商回乡“安家落户” 。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