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耀:动力澎湃一路行

2018-03-07 11:35:11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讯(记者 段金柱) 近日,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年第二届铃轩奖评选中,福耀集团以创新产品——镀膜电加热汽车前挡风玻璃,再次斩获铃轩奖——“车身类零部件年度贡献奖”。

  目前,福耀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何来?创新和管理,是关键词。

  创新驱动

  过去,全球80%的汽车玻璃市场被国外巨头垄断,中国企业连先进的设备都买不到,自主创新无从谈起。福耀矢志创新,步步超越,目前已经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

  不过,从材质上看,所有汽车玻璃都相差无几,福耀凭什么取胜?

  随着智能和环保汽车的发展,集各种功能于一身的智能汽车玻璃需求快速增加,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福耀锚定了产品的五大研发方向,即安全舒适、智能控制、节能环保、美观时尚、集成总成,开发了一系列深受客户欢迎的产品。

  镀膜玻璃就是福耀近期主推的一款拳头产品。通过在玻璃内层镀膜,在阻挡99%的紫外线、65%的太阳能同时,透光率仍达75%以上。“车辆在烈日下曝晒2个小时,车内温度比使用普通玻璃的车辆平均下降5℃。”福耀玻璃工程研究院负责人介绍。

  福耀还将很多实用功能附着在镀膜玻璃上,实现一片玻璃拥有多种功能。比如,以金属膜层为加热介质,可以在冬季高效去除前挡玻璃表面的冰霜,比空调除霜用时缩短40%;还可以在雨雾天气去除行驶过程中的雾气,持续保持视野透亮。

  为了完成这些新产品的开发,福耀集团在新材料、新工艺和加工设备研究方面同步规划,70%以上的机械加工设备实现自主研发生产,且基本达到国际先进装备水平。福耀研发的玻璃弯曲成型钢化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新型夹层压制成型技术及新型镀膜功能化、表面功能化、光电功能化技术等领先国际水平。

  截至2017年底,福耀集团共申请专利1173件,获得授权874件。

  精益管理

  长期以来,以“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为使命的福耀不断拓展提升,由“产品供应商”成功转型为“为客户提供汽车玻璃解决方案”,由“中国第一”渐渐迈向“全球第一”。

  2014年,曹德旺提出“技术领先、智能生产”两大战略,即通过自动化和信息化不断融合,搭建数字化的链接通道,打通研发、生产、管控、销售等各个环节,实现定制化产品、自动化制造、智能化运营。

  “多品种、小批量”的柔性生产方式,为福耀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此举也走在全球同行业前列。

  以一个年产数百万套汽车玻璃的车间为例,高度柔性的生产方式可以在同一条产线上实现数十种不同汽车玻璃的生产,普通复杂度的玻璃品类切换通常只需1小时,一个车间一年可以生产上万种不同的汽车玻璃。从下订单开始,客户定购2000片汽车玻璃最快仅需一天时间即可完成。

  同时,福耀将精益管理理念贯穿始终,实现“研发、设计、制造及服务”全生命周期管控。他们以“零缺陷”为目标,以质量体系为基础,打造了从供应商到终端客户的全产业链、全过程、全员参与的全面质量管理模式。

  2017年,通过推进精益管理,福耀换模、调试等关键设备效率提升近50%,试点工厂成品率最高达99.9%。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