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动工 总投资50亿元

2018-06-07 09:21:2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林晗 通讯员 念忠 郑榕青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动工

  总投资50亿元,一期预计2020年6月投用

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一期冷库效果图。

  福州日报讯 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再传捷报。昨日上午,总投资50亿元的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高质量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进入了新的阶段。

  一期预计2020年6月投用

  据介绍,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由福建丰大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用地总面积约1700亩,建筑总面积约200亩,其中冷库容量100万吨。

  根据规划,展示交易中心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包含30万吨冷库和3万平方米食品展示交易中心,预计2020年6月投入使用;二期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互联网+研发中心、商务中心、配套生活区;三期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70万吨综合保税冷库,面向进出口食品提供保税、仓储、展示交易、物流配送等一体的公共型、综合型保税供应链金融服务。

  “展示交易中心是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核心项目,是构筑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全产业链专业园区的重要环节。”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展示交易中心是产业园目前已动建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它的动建标志着高质量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进入了新的阶段。

  打造“舌尖上的王国”

  作为福清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大项目,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项目于2016年动建。

  “产业园主要从‘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入手,构筑食品行业的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及结算的一条龙产业链。”上述负责人介绍,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一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以进口牛肉、水产品国际物流营销中心为主打项目,建设水产品冷链物流园;二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物流园,主要包括码头物流园区、临港冷链物流园、水产品加工区、展示体验区、城市配送区、商业配套区等六大产业功能区;三期开发约1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加工物流园,主要包括国际食品加工分装物流园、国际粮油果蔬加工贸易区、肉类加工贸易区、国际食品贸易商场、海上嘉年华等五大功能分区。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三期开发建设,计划将园区打造成为“住、行、游、购、娱”全面拓展的“专业、创新、绿色、开放”的食品园区、“一带一路”东南门户、东盟华人华侨产业(食品)基地、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试点、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全国最大食品食材进出口集散交易中心。

  招商与建设“比翼双飞”

  项目建设“热”起来,招商引资“活”起来。项目在加快建设的同时,园区的招商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在第二十届海交会上,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签约了33个项目,总投资66.6亿美元,涉及五大洲23个国家,包括猫屎咖啡生产基地项目、水产品精加工项目、缅甸特色食品小镇项目等。

  上月底,中农批(北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的东盟进出境食品冷链物流中心、数字东盟—海丝中心、食品供应链体系建设、“菜篮子”示范工程等四大项目落户产业园。

  在打造线下平台的基础上,福清市正积极与电商物流、互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洽谈,拟共同打造线上交易平台,推动食品产业园快速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