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催生港城经济爆发式增长

——江阴港持续推动产港城联动发展

2018-06-26 17:39:03来源:福清新闻网

图为建设中的新福兴玻璃产业园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26日讯(记者:滕端钦)作为福州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正紧紧抓住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步伐,掀起了新一轮的发展建设热潮。

  近日,记者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桩基施工。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将打造全国唯一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于一体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园区,2020年达产后总产值可超150亿元,将成为国际化的百亿级风电产业园。

  加快建设的同时,产业园的招商工作也全面铺开。目前,产业园已与金风科技、江苏中车等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

  同时,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东部临港先进制造业板块区内的新福兴新能源玻璃产业园一期项目,也在紧张建设当中,目前已完成了道路管网铺设,各工段基础水泥垫层、钢筋模板制作及钢结构厂房建设也在同步推进。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9多亿元人民币,新建3条新能源玻璃加工生产线,全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将达50亿元。

  记者从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了解到,江阴港城除了全力推进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新福兴新能源玻璃产业园建设外,友谊、榕青汇等项目也在加快建设,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60亿,力争5年内将江阴港城打造成我市先进制造业的又一高地。

  近年来,江阴港城经济区立足区内优势,围绕“把握一条主线、凸显两大特色、做强三大产业、打造四大平台”,不断推动江阴港城高质量发展。

  把握“产港城联动发展”这一主线,坚持以港兴业、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实现产业、港口和城市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凸显两大特色:一是国际深水大港特色。据了解,江阴港已建成5个5万吨兼靠10万吨集装箱码头、1个10万吨煤码头和全省唯一连片的3个5万吨液体化工码头,2017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5万标箱。未来五年,集装箱吞吐量达400万标箱;二是化工新材料专区特色。据悉,江阴港区已签约落地化工企业36家,总投资达415亿元,今年还将跟踪对接12个化工新材料项目,总投资达500多亿元。

  做强三大产业。重点推进福能(江阴)化学园和中景石化产业园建设。其中,做强以耀隆化工为龙头的煤化工产业链,目前已完成投资65亿元,今后将继续加快建设大型煤气化、天辰二期等项目,从原料煤、氢气、液氨到己内酰胺的产业链,5年内实现产值250亿;做强以东南电化为龙头的盐化工产业链,当前已完成投资42亿元,还将计划投资350亿元,加快MDI、TDI、环氧氯丙烷、二氯氧钛等项目建设,延长从原盐、氯气到下游TDI、MDI、PU、PC等产业链,5年内实现产值400亿;做强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产业链,目前已完成投资100亿元,已投产2套聚丙烯装置,下一步将继续投资300亿元,逐步完善从丙烯、聚丙烯到BOPP的全产业链,5年内实现产值500亿。同时,继续用好自贸试验区政策,积极推动港区后方铁路建设,拓展内陆腹地,促进海铁联运快速发展,使江阴港成为“台平欧”班列的始发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港口。

  打造四大平台。提升整车进口平台,重点盘活银河国际汽车城,培育汽车销售市场,延伸整车进口产业链;打造千亿化工油品交易平台,依托10-13号四个液体化工码头,联合建设化工油品交易平台,力争5年内实现千亿元的交易额;今后,还将谋划建设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平台和保税燃料油补给基地2个平台。

  “江阴港城经济区力争5年内形成超千亿化工产业集群,打造千亿化工油品交易平台,建设400万标箱集装箱枢纽港,实现每年30亿财税收入,”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主任高双成说,在福清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及园区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江阴港城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为“大福清”的建设再立新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