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江阴港区上半年“交货单”成绩亮眼

依托“一带一路”迈向深水大港

2018-08-20 15:36:40来源:福清新闻网

江阴港区“成绩单”

  集装箱吞吐量劲增

  ●1月~6月完成90万标箱,比增20%

  ●过去5年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

  借助“一带一路”重大机遇

  ●已开辟“一带一路”航线9条,航线开拓走在全国前列

  ●世界主要航运联盟均已落户,开辟航线覆盖了除曼谷外的东南亚十大基本港


  ■据《福州日报》 8月14日上午,骄阳似火,在福州港江阴港区的集装箱码头,一艘来自万海航运的越南线集装箱船停靠在3号泊位上,高大的岸桥正在繁忙装卸。开阔的后方堆场上,几千个集装箱等待着装船,各个物流公司的运输车来回将到港的集装箱不断运出港口,通过铁路或公路运往省内外……这样的情形,每天都在江阴港区上演,每天约6000个集装箱在此集散。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显示,1月~6月,福州港吞吐量增长强劲,货物吞吐量8700万吨,比增27%。集装箱吞吐量165万标箱,比增13%。其中,福州港江阴港区集装箱完成90万标箱,比增20%。

  “江阴港区吞吐量增长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集装箱量增长,二是江阴国电煤炭进口量和化工危货进口量增长。”福建省福州港口管理局运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战略支点港口,福州港江阴港区目前已建成5个5万吨级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1个10万吨级煤码头,以及全省唯一连片的3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7个3000吨级液体化工泊位。

  江阴港区的主要业务来源于集装箱,是我省港口发展战略中“两集两散两液”中的“一集”。作为港区5个集装箱泊位的经营者,福港集箱公司包揽了江阴港区的集装箱业务。公司总经理助理强健告诉记者,粮食、木材、化纤材料等从这里输入福州,再将鞋类、工艺品、瓷砖等产品运往各地。

  过去5年,江阴港区的集装箱吞吐量实现年均两位数的增长。“去年,该港区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55万标箱,今年预计将突破180万标箱。”强健表示。

  强健的信心,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航线的不断开辟。他告诉记者,目前,江阴港区内外贸集装箱航线已达40多条。“江阴港区的发展,和省市对船公司开辟航线、货主集聚箱量的政策资金支持分不开。”借助政策优惠措施,江阴港区大力完善干支线网络,开辟往宁德、马尾、泉州、莆田、台湾、香港的支线网络,用小型船舶将货物运送到江阴港区,再统一装载到母船,运往各地,干支线的完善,奠定了江阴港区作为集装箱枢纽港区的地位。

  水水中转之外,江阴港区还不断开拓水铁中转业务。上个月,装载着30个集装箱的江阴港—成都海铁联运班列首发,标志着福州港在江西之外,又打通了西向大动脉,腹地辐射至西部内陆。

  借助“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江阴港区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目前,江阴港区共开辟包括西非、东南亚、印巴、越泰等‘一带一路’航线9条,是所有港口中‘一带一路’航线占比最高的。”强健介绍,福建民营经济发达,不少企业家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设工厂、贸易点,带动了大量物流运输需求,所以江阴港区在“一带一路”的开拓上也走在全国前列。目前,世界主要的航运联盟均已落户江阴港区,开辟航线覆盖了除曼谷外的东南亚十大基本港。

  借助“五区叠加”的优势,江阴港区也在释放着政策红利。“便捷的通关模式,完善的码头配套措施,提高了靠泊和作业效率,也让我们将更多航线停靠在江阴港区,在印尼、印巴线之外,今年我们又合作开辟了越南线。目前在江阴港共经营3条外贸航线,预计今年还会增加10万箱量。”厦门中远海运集箱福州分公司代理部负责人王宜告诉记者。

  背靠码头后方的千亿化工新材料园区,江阴港的3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货物吞吐量增长强劲。江阴港区经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码头后方和福建自贸区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投产,江阴港货物吞吐量有望进一步增长,江阴港区离国际深水大港又近了一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